苍南开展“学榜样、践初心”系列微视频融媒展播

2019年10月05日 11:01:14 来源: 苍南县委组织部 作者: 林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人物”。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浓厚感悟初心、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良好氛围,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苍南县主题教育,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从9月16日起,苍南县委组织部在苍南发布,各县直机关单位、各乡镇公众号、苍南电视台、华数电视、各远教广场等线上线下平台同步开展 “学榜样、践初心”系列微视频融媒展播活动,通过讲述那些基层党员秉持理想信念、守初心践使命、敢担当善作为的人物故事,进一步营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开拓进取、为民奉献。《他是谁》、《畲村带头人》、《红色“宅急送”》、《北山逐梦者》、《茶暖人心七十年》等微视频被浙江省共产党员杂志(浙江党建融媒体联盟)、电教远教杂志公众号、学习强国、温州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先后转载。

  据悉,此次展播的微视频有的介绍普通党员三代爱心接力义务烧茶(郑秋燕);有的介绍带领所在村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文明村”“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等荣誉的村书记(颜怡后);有的介绍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心为民三十年的普通民警(徐为民);有的介绍感动温州十大人物、省级优秀教师暨中小学师德楷模(江为清)。

  自今年4月,省委组织部布置开展“学榜样、践初心”微视频征集展播以来,苍南县突出精品意识,严把三关,切实做好党员教育微视频摄制工作,服务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严把选题申报关。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凡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予推荐。严格把关、择优推荐榜样人物(团队)及其微视频,被推荐对象全部征求纪检、政法等部门意见,确保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坚持基层导向,深入筛选坚守初心、扎根基层、在平凡岗位作出不平凡业绩的先进典型。同时,统筹兼顾各行各业,充分体现代表性。广泛收集、整理、挖掘各类素材和典型案例,把党员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且特色鲜明的典型人和事作为优先选择,精心策划申报。全县制作了26个微视频,其中基层农村一线党员占85%。二是严把拍摄制作关。组建专业创作团队、整合特色要素资源,为微视频摄制提供有力保障。统筹作品类型,以5分钟微视频为主,兼顾公益短片、短视频等新形态作品。坚持镜头向下,注重细节捕捉,创新制作手法;突出客观真实,用平实的视听语言展现榜样事迹,力求以身边人感动身边人,以小感动牵动大情怀,以身边榜样的温暖底色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会同县电视台、传媒公司及相关部门和镇村,对拍摄期间涉及的场景布置、人物造型、群众评价、人物专访等内容,进行全面深挖细究,在创意和表现形式上下足功夫。三是严把成片质量关。从题材选定到解说词撰写再到剪辑合成,坚持领导审核把关,力求把思想性、艺术性和宣传性融为一体。通过对优秀人物、典型事例的充分挖掘,与榜样人物(团队)深入沟通,挖掘背后的故事,突出客观真实,注重细节捕捉,认真撰写拍摄脚本,高质量制作微视频,用平实的视听语言展现榜样事迹,把其鲜活真实的亲身经历搬上屏幕,有效提升典型人物带富致富的影响力,服务助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苍南县委组织部相关人士介绍,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苍南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以奋勇争先的姿态、争创一流的干劲,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