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江北街道推广“党建+”模式 整治落后党支部

2018年12月31日 09:24: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楼瑶琳 摄 胡扬辉

  


  12月29日下午,一场紧张的“擂台赛”在东阳江北街道三个地点同时举行。“打擂者”是10个社区、3个行政村的党组织、事务管理组(村委会)负责人,“裁判”和“评论员”是江北街道班子成员,比赛项目是党建先锋单项比武、履职践诺综合比武,比武从1点钟开始,持续了3个半小时。

  “村官履职擂台比武的目的是抓人促事。对村官而言,这是学习交流、取长补短的机会;对街道而言,是挖掘、锻炼、培养、考察人才的机会。”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文明表示,“我们将通过比武营造‘鞭打慢牛出活力,快马加鞭强实力’的创业实干氛围,打造有信心、讲情怀、敢担当、重实干的江北铁军,推动各项工作。”

  2018年,江北街道通过党建引领,推广“党建+”模式、整治软弱落后党支部,促进党员干部履职践诺,充分发挥“人”的作用,推动“事”的落实,促进中心工作发展。


  “党建+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

  12月27日下午4点多,上王小区的夜市开始经营,主干道两侧摆满了水果、蔬菜、百货等摊位。小区巡逻队的王龙生巡了一圈,未发现有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现象,便回到路旁的“上王警务室”,随时为上门求助人员解决事情。

  上王小区警务室设立于2018年9月份,其“党建+社会治理”的模式正是借鉴了西范经验。

  据上王小区党支部书记王伟清介绍,上王毗邻湖莲西街,周边企业较多。本小区居民900余人,外来租户却有3000多人。人口的涌入,随之带来消费需求,马路市场逐渐兴起。

  “马路市场困扰了历届干部很多年。”王伟清说,“我们赶了无数次,赶了散,散了又聚。”

  既然赶不掉马路市场,何不堵疏结合,实行统一管理?9月,上王小区设立警务室,选拔18名党员、居民成立巡逻队,每天安排2人巡逻。市场要求下午4点前马路两侧不准设摊,开摊后不准超出停车位白线。

  “现在交通、环境都好了很多。”王伟清说,夜市的规范管理,既促进了上王的繁荣发展,满足了居民、租户的购物需求,又让摊贩有了谋生之处。

  作为“党建+社会治理”的标杆,西范小区的做法多次受上级肯定。据西范小区党支部书记金满荣统计,2018年截至12月27日,西范小区党员社会治理服务联盟共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扑灭火灾8起,处理污水堵塞事件20余起。

  服务联盟治安中队队长金月全在西范小区从事治安、调解工作20年来,不计报酬,他的电话就是警务室报警电话。12月26日晚上8点半,他接到一房东电话求助,说家中电瓶车起火,危及楼上住户安危。他马上奔赴现场,第一时间消除了火情。2018年11月份,他获评东阳市2018年度金牌调解员。

  江北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任俊华说,通过推广西范经验,江北涌现出东丰、上王、王峰等多个向先进看齐的小区,做到“墙内开花墙内香”。“党建+社会治理”模式的推广,得以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助推小区繁荣发展。

  “党建+产业植入”:助推乡村振兴

  露天舞池、气排球馆、游泳池、网球场……总部中心东侧不远处,一个个体育健身项目已基本建成。“这个健身中心昨天刚刚通过省级验收。”12月27日,东丰小区党支部书记陈国红高兴地说。

  2018年,江北街道东丰小区、甘溪村王户口、荣跃小区潭沿等干部集思广益,因地制宜谋求发展,通过“党建+产业植入”,发展体育、陶艺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东丰小区健身中心总用地面积40余亩,有室内气排球馆、篮球馆、羽毛球场、网球场、游泳池、健身房、露天舞池等。篮球场早在9月份已对外开放营业;气排球馆预计元旦期间投入使用;网球场为三片标准场地,既可承接赛事,又可拆分为羽毛球场和网球场。目前,东阳市网球协会已和东丰小区达成合作协议,并把办公室设在了这里。

  “健身中心没有赛事或训练需求时,可对外免费开放。一年租金收益预计30来万元,最重要的是,能够缓解东阳市体育场地不足的瓶颈,带动全民健身。”陈国红说。

  荣跃小区潭沿也充分利用空闲地,建设了5人制笼式足球场。同时,计划利用足球场北侧综合楼的闲置楼房,建设淋浴、休憩等配套,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增加营收,并为足球爱好者提供学习、训练平台。

  在甬金高速公路以北的王户口,产业植入工作同样如火如荼。2018年,村务负责人王德福和其他村干部齐心协力,一门心思发展陶艺产业。目前,陶艺工场、陶艺文化广场、展示区、体验区及陶艺精品制作区等5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12月27日就有50多人涌到我们村,到刚搭好的戏台上表演节目呢。现在我们正在筹备第三届陶艺文化节。”王德福说,“以后,我们计划和学校合作,开展陶艺体验课,并继续推广乡村游。”

  整治落后党支部:迎头赶上谋实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江北诸多小区你追我赶,干事创业热火朝天之际,也有不少小区止步不前,拖了后腿。对此,江北街道迎难而上,整治了多个软弱落后党支部。

  湖沧小区因村情复杂、矛盾纠纷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已连续多年班子空缺。2018年6月份,江北街道组织湖沧启动换届选举工作,选出了新一届班子。

  小区党支部负责人徐希浩上任后,着手改造党员活动室、完善三务公开栏、整治水塘、安装监控探头。现在,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会率达到80%以上,不参加的将按积分制扣分。12月28日,记者在湖沧小区荷叶塘看到,一位阿婆正蹲在新修建的埠头上洗青菜。据悉,湖沧5口水塘都已经过清淤,并用混凝土浇筑了埠头,目前正在实施盘溪活水引入工程。

  在开展村社换届“回头看”的活动中,江北街道对狮山杜小区党支部负责人进行了调整。有过多年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事务管理组组长任职经历的杜友良,以71岁高龄再度“出山”。

  自2017年9月份任职以来,杜友良就牵头翻修党员活动室、安装自来水、铺设污水管等。在街道的支持下,设在老旧祠堂里的党员活动室铺设了地砖、装修了吊顶、更换了桌椅,面貌焕然一新。居民杜师傅告诉记者,以前大家都喝井水,现在自来水已通到了家家户户。

  12月27日,杜友良因为血压太高,被家人送到医院住院。不过,12月29日下午,他还是拖着病体,照常参加擂台比武。他说:“年初我们干部做过创业承诺,就必须要履行承诺。只有真正为百姓做了事情,同台比武才有底气。”

  据悉,党建先锋比武项目设有15面红旗和4面黄旗,分别授给先进党支部和后进党支部。比武先进的将在江北年度会议上进行表彰,落后的将被诫勉谈话。

  记者手记:

  近几年来,江北街道一直都在探索抓好党建工作的载体和方法,在寻找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打造党建铁军的落脚点。

  比如,江北在2014年4月推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在2015年5月推行干部积分制管理,之后还陆续推出了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干部歇职管理、党员固定服务日、社会治理党员服务联盟等党建工作载体,许多制度都在东阳市推广。

  这些党建工作创新举措,归根结底,目的都是抓人促事。因为,离开了“人”和“事”的党建,就难以筑起坚强的组织堡垒。

  通过村官同台比武,可以让干事积极的村官晒下成绩、传授经验,让干事不力的村官红红脸、出出汗。此外,比武结果与小区(村)主职干部的奖励报酬、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相挂钩,通过“软硬兼施”,切实激发起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