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党建+扶贫助残”加快贫困残疾人脱贫

2018年12月29日 10:37:48 来源: 作者: 余文娇

  柯城区沟溪乡残联把"党建+扶贫助残"作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凝聚点,不断深化精准扶贫工作内涵,使党建工作与残疾人精准康复、教育就业、光伏扶贫项目等有机结合,加快贫困残残疾人贫致富步伐。

  沟溪乡现有残疾人523人,其中重度残疾218人。他们是个特殊的弱势群体,需要格外关心、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沟溪乡残联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发挥党建引领,运用党组织的优势搭好平台。通过党组织牵头,党员联户,党员"一对一"帮扶,通过党员联户“零距离”接触,掌握了残疾户的实际困难,扶贫工作成效更明显。

  一:开展精准康复扶贫。免费配发辅助用具19人,助听器4人。家庭病床建床21人。为4名0—7周岁脑瘫、智力、听力儿童在呗培康复中心免费接受康复训练。骨关节置换手术2人。

  二:开展就业培训扶贫。为贫困残疾人提供种殖、电子商务、烹饪、书法、摄影等技术培训20人次,积极助推残疾人自主创业,职业介绍。根据振兴乡村建设文件在五十都村党支部支持下11月份创建了衢州市柯城区爱的港湾残疾人庇护中心,发展了周边15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

  三:开展帮扶扶贫。全乡享受困难补贴的残疾人有238人,每人每月发放204元,重度一级护理费17人,每人每月500元,重度二挡151人,每人每月250元,重度三挡护理68人,每人每月125元,根据2018年农村残疾人低保户光伏扶贫政策,为8户残疾人申请安装了光伏,为他们生活提供重要的经济保障。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助残扶贫永在路上。沟溪乡残联充分发挥党建+扶贫助残,广泛开展“帮、包、带、扶”和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让全乡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