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活讲堂+实擂台+硬标尺”助头雁高飞

2018年12月28日 09:35:04 来源: 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徐乐 刘云丽

  乡村振兴,头雁领航,雁声浩荡,引领发展。近年来,浙江江山紧密结合“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及“头雁领飞”三项计划,通过雁之声活讲堂、乡镇县委月比季比实擂台、村堡垒指数硬标尺三举措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助头雁高飞。

  “雁之声”活讲堂培育头雁领航能力

  头雁带对方向,两委增强动力,雁群才知所趋赴。采取论坛、走学、培训等多形式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实行至少一年一训全覆盖。2018年我市已成功开展两期雁之声论坛,论坛是以选出9名代表上台谈经验、话使命、讲担当的形式,互学互看互比互促,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6月主题是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11月主题是围绕“基层治理那些事儿”。2018年11月结合“红黄灰”三色考评,组织83名优秀村主职前往湖州开展乡村振兴、美丽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的教学。

  县乡月比季比实擂台推动头雁创先争优

  头雁迎风振翅,群雁才蓄力高飞。县乡至少每月一次开展治危拆违、城镇整治、党建统领等中心工作主战场比进度、比业绩、比作风。目前紧密结合消薄中心工作,以村企结对项目、重点物业项目等,全县各村比“消薄”。本次红黄灰主职评选就是着眼于以实绩为导向,为下次换届遴选储备素质优、能力强、热心村级事务的基层党员。9月开展了“保护文物.振兴乡村”江山市村干部辩论赛启动仪式,共有20支代表队以工作在农村基层战线的村干部为主的80名辩手。

  村堡垒指数硬标尺压实头雁联动治理

  今年以来,江山市以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为重点,建立了党员先锋指数、乡镇服务指数和村社党组织堡垒指数等三大考评标尺。村社堡垒指数考评内容为党组织履行自身职责、抓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网格党建,实行加减分分明、年中积分排名、年末考评。每年年中乡镇(街道)对各村社堡垒指数分析研判,提醒约谈,整顿提升,年底定星级。截至目前,共有26个村在半年评定中排名靠前取得高分,24个村级党组织排名末位被约谈。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