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雁之声”论坛助力头雁领飞

2018年12月27日 16:58:49 来源: 中共江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梅杰

  今年以来,江山市以基层党组织“双全”示范市创建为目标,积极开展“雁之声”村社书记论坛,深入探索兴村名师导师制,发挥41名省千名好支书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村社书记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头雁作用,为加快建设江山大花园、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提供坚强基础保障。

  一是书记讲给书记听,解决“向谁学”问题。选好论坛发言人,按照“村庄治理好、群众口碑好、表达能力好”的“三好标准”,对全市305位村社书记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筛选,通过党委推荐和个人自荐,每期由乡镇(街道)党委确定1至2名村(社)党组织书记作为发言候选人,上报市委组织部审核。组织部门根据“好中选优”原则,通过汇报发言、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形式,确定8名本土书记和邀请1名外地书记上台分享治村兴村经验。今年以来,参与评选的村社书记达80余人次,开展“雁之声”论坛2期,为乡村振兴搭建了“集智慧、共成长”的平台。

  二是书记跟着书记学,解决“学什么”问题。结合“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主题,采取“线上常态化交流、线下实体化运行”的模式,确保“雁之声”论坛运转更加灵活、更接地气。线上组建“雁之声”论坛微信群,定期抛出时事热点问题,引导村社书记开展研讨,擦出思维火花,目前已收集、推送书记名言100余条。线下按照“一季一期、轮流坐庄”要求,选取基层呼声最高的问题作为每期论坛主题,组织村社书记面对面交流,引导村社书记在相互切磋中集思广益。每期论坛精华在《江郎先锋》党建电视栏目播出,表现突出的村书记将评为年度“书记名嘴”,并纳入“兴村名师”导师库。

  三是书记做给书记看,解决“怎么学”问题。以能力提升为导向,丰富“头脑风暴”话发展、“答疑解惑”面对面、“书记项目”擂台赛、“互学互看”观摩会等近距离实践模式,推动村社书记横向对比寻找自身短板,实现“一次论坛就是一次最有成效的培训、一个主题就是一项工作的集中攻坚、一场交流就是一个最好的激情动员”的目标。如首期“雁之声”论坛主题为“强村之路”,会上介绍的电商致富、美丽撬动、飞地物业等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在全市面上得到了推广。截至前三季度,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07亿元,同比增长10.2%;经营性收入达5909万元,同比增长49%,实现“消薄”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