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与蜂为舞的大学生养蜂人

2018年12月26日 17:43:47 来源: 作者: 周丽通 伍俊斐

  乡土人才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至关重要。江山市长台镇有那么一个人,他常年在深山中,与蜂为伴,一盏孤灯、一腔热情、一份追求,走出大山又走回来,用自己的“甜蜜梦”投身乡村振兴大战略中。

  陈浙伟,一个90后小伙,是江山市唯一一个土生土长、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养蜂人。2016年,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蜂学本科专业毕业后,为了更加了解养蜂行情,将专业所学扎实应用于实践,加入江山市养蜂产业化协会。在汪礼国会长的带领下很快融入了江山蜂农的群体中,经常主动下乡帮助养蜂人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和矛盾纷争等,广受单位领导同志和蜂农的一致好评。然而,在单位想为他争取事业编制岗位时,他毅然提出了辞职,用自己一年的积蓄开始了人生第一桶金的创业。

  在甜蜜乡土事业心的驱动下,为了发挥更大的作用,陈浙伟踏上了北京西方蜜蜂育种中心的求学之程。2017年7月回到家乡,受聘在长台镇健康种蜂场担任场长一职,踌躇满志的他,一心想要通过自己的专业和技术,发挥自己的价值。一年多以来,在种蜂场“江山一号”浆王、“江山二号”胶王的基础上,培育出适应生产需求的高产蜜浆王、蜜粉王等,解决了养蜂人自己选育的难题,将江山种蜂王卖向了全国各地,同时也实现了自己作为一名蜂学学子的价值。

  种蜂场也在陈浙伟的精心管理下越做越大。截止2018年的16个年头里,健康种蜂场总计出售种王生产王2万余只,直接经济效益600万余元,间接增收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真正实现种王规模化生产。先后获得国家级蜂产品安全生产示范基地、衢州市科技进步奖、江山市科技进步奖、绿色食品认证。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