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干实干振兴秀美油川

2018年12月27日 16:58:45 来源: 作者: 池宣

  “乡村美不美,乡村富不富,全在村庄环境上得以体现”,这是开化县池淮镇油川村党支部书记叶文丰常说的一句话,也成为了他的口头禅。平常在村里总是时不时能看到他带着个小本本在村庄里转悠,他会把村里卫生整治不到位的点记到本上,也记在心里,在村两委会议上作为典型,让包干的村两委红红脸、出出汗。没想到,这小小的举措,让村两委干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都自觉承担起了包干区卫生职责,村庄环境实现了大变样,村里厕所革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庭院革命“四大革命”均走在全镇前列。每到星期五,垃圾兑换超市准时开放,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为了保护一江清水,将现代安防系统应用于“五水共治”工作,完成监控安防系统30个点位,全面覆盖重要节点,有效保护了村庄小溪野生鱼类资源。

  油川村为中共开化油溪口支部旧址所在地,是开化县第一个中共党支部,为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干企业家出身的叶文丰敏锐地嗅到了时政动态。这一年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通过深入农户家中,通过翻阅《县志》等方式,不断挖掘现有村情,整理出油川村开化革命老区第一支部的发展史,并向上争取项目,融入旧址建设项目中。

  走进旧址,我们可以发现当年的很多用过的物品,都是村两委干部一一向村民手中收集过来,为的就是让旧址最大程度地呈现出当年第一支部的生活、工作迹象。同时,叶文丰懂得,文化的挖掘、建设,不是纯粹的当摆设,他的内心有更大的目标,就是要让开化革命老区第一支部让更多的人知道,让更多的人来学习。对此,他请专业人士编撰了旧址导游解说词,村歌《岁岁吉祥》等,还请专业设计公司设计了油川村——浙西地区红色教育培训基地,让村两委干部对村级建设充满了信心。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叶文丰深感荣幸,也感受到肩上背负的责任。在当上村党支部书记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他就多次召集村两委召开村集体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他以往经商的观念看来,经营村庄就是在经营企业,没有收入的企业,是亚健康发展,唯有以集体经济增收为目标,通过盘活村级资产,循环发展,村级战斗力才能增强。

  在叶文丰的带领下,两委干部还主动走进农户家中,倾听群众对村庄发展的建议,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在短短的两个月内,收回334亩的茶山,打包承租给个体经营户,增加村集体年经济收入4万元。并成功将村两委2011年从农户手中征用过来的“双河口地块“5706平方米土地进行了招标竞拍,13户农户将依据规划在这里建起新房,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达105万元。完善生活、文化、医疗、公厕、办公等基础设施,提升原集镇的功能带动作用。这一件一件事在他和村两委的努力下,得到各级领导和村里百姓的充分肯定。

  另外,村集体还将拿出一部分资金,引导村民共同成立清水鱼养殖合作社,促进更多的村民依托村庄良好环境共同发展清水鱼产业,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

  在向叶文丰讨教乡村治理经验时,他回答道:“作为基层的农村干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唯有团结村两委干部及党员、村民代表,真抓实干去做好每一件实事,用实干和担当来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油川村目前除了不断推进在建工程项目外,积极谋划新项目,以项目推进乡村振兴,在接下来几年里村重点工作将围绕中共赣东北省委浙江第一支部这一红色基因,打造浙西地区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统战教育基地等,并对接设计建设以物种保护研究为主要内容的“油川”小型田园综合体。()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