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让薄弱村在“消薄”战中振兴

2018年06月25日 13:30:10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刘志媛

  “用三年时间,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一年前,浙江省列出了消薄任务的时间表、作战图。这一年,丽水市莲都区将“消薄”工作列为“一号工程”,上下齐心,奋力前行,“消薄”攻坚战为莲都的农村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消薄”唤醒了百年古村。2016年前,下南山村没有集体经济,满载历史的老村残破不堪。2017年,下南山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元,沉睡了400多年的古建筑再度生辉。

  去年,下南山村引进社会资本6000万元对全村40幢古建筑进行改造,经整体修缮保护,打造“精品民宿+文创基地”新业态。民宿产业的发展开始带动农村环境改善与农民增收。

  同年9月,下南山村和联众集团签订了古民居的经营权转让协议,期限为30年。这份租约头5年租金为20万/年,之后每5年租金上浮8%,而这部分租金将由村集体与村民按三七的比例分成,实现双赢。

  “我们做梦也想不到,‘下南山’还有今天。”50岁的符勇国是土生土长的下南山村民,看着曾经被“抛弃”的老村建筑被修缮改造,如今成了下南山村民的致富“宝贝”,符勇国很是感叹。

  据了解,2017年,下南山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50万元,年经营性收入达38.95万元。曾经的薄弱村,在高质量的“消薄”战中,获得新生,百姓也充分享受到了政策红利。通过“消薄”,下南山村实现了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的双增收。

  雅溪镇岱后村依托“中共丽水县委旧址”,将旧祠堂、旧学校改建为“红色岱后”党建实训基地,每年接待党性教育4000多人,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岩泉街道枫树湾村将闲置场地出租给丽隐公司经营民宿,每年获利收益5万元。

  去年以来,莲都区认真对标省委省政府关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部署要求,突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消薄”工作中的主心骨、主力军、主引擎作用,坚持一村一策,突出精准发力,推动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

  2017年1月曹鹏飞被丽水市委组织部、市农办下派到岩泉街道雨伞岗村任“第一书记”。因为地域限制,雨伞岗村周围都是山,没有大片平整的土地适合种菜,村民增收困难。作为丽水市农科院技术员的曹鹏飞了解情况后,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主动与单位做好对接,帮助返乡创业的村民付剑引进了气雾栽培技术作为试点。经过几个月不断实验,如今,已有好几批菜苗成熟上市,初步实现6万元左右的收益。

  为了加大对莲都区所有软弱落后村、扶贫帮扶重点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扶持力度,2015年起,莲都区从区管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因年龄原因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中,优先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或涉农方面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担任农村工作“第一书记”。

  据了解,莲都区派出的百名“第一书记”在任职期间,共走访农户26281户,协调引进项目90余个,筹资520万元用于村级公路改造、办公场所修建、便民设施建设等,帮扶困难群众84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1000多件。

  通过高规格配强“第一书记”、高标准育强村级“领头雁”、高质量吸引“乡贤回归”等具体措施,用足“消薄”政策、用活“消薄”资源、用好“消薄”项目,让“消薄”不再局限于数字,更关乎百姓福祉、村民增收。

  莲都区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截止2016年底,全区208个行政村,尚有118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去年以来,莲都区提高站位,主动作为,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在昨天召开的丽水市“百企结百村、消灭薄弱村”动员会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莲都区宣布实现全面“消薄”,比预期的时间提早了半年。

  完成“消薄”只是基层建设、物质保障的第一步。莲都的“消薄”战,不仅以摘帽为目的,而是追求让更多的薄弱村在“消薄”战中振兴,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找到致富的机会。下一步,莲都区将拉高标杆,通过发展区级项目、联建和自建项目,多条腿走路,提升总量,实现民富与村强的双赢。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