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百姓村”有个张书记

2018年06月11日 10:37:46 来源: 浙江共产党员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王苑

  龙游县溪口镇石角村坐落于灵山江畔,400余户、1600余人的村子竟然有110多个姓氏,是名副其实的“百姓村”。“石角村原来叫石郭村,三面环山,形似城郭,灵山江环村而过。曾经,这里是远近闻名的古埠头,南来北往的人比较多,所以留下来的姓氏也比较多。”石角村党支部书记张炎林沿着乡村游步道一边走一边解释。

  张炎林,男,1961年7月出生于龙游县溪口镇石角村,中共党员,龙游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从1995年担任石角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已整整23年,先后获得衢州市百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省美丽乡村先进县创建先进个人”、县“优秀两富带头人”、县“争先创优优秀共产党员”、县“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等,并于2014年入选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一座建了两次的桥

  随着公路运输的快速发展,内陆水运逐步萧条,三面环山的石角村历经繁华逐渐归于沉寂。交通的不便造成村庄越来越封闭,灵山江也逐渐成为了石角村发展的最大障碍。

  看着石角村闭塞贫穷,村民来往不便的现状,张炎林心中很不是滋味。1995年当选村书记之后,他一心想着改变家乡面貌,让百姓脱贫致富。

  1997年8月,张炎林下定决心要在灵山江上建大桥,让道路畅通起来,让村民们走出去,让更多的人走进来。于是,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向村民集资,经过与大家促膝长谈,分析造桥的长远利益,终于得到多数村民的肯定和认同。

  马不停蹄地开工3个月后,四个桥墩已扎在了灵山江中,90%的工程已顺利完成,眼看大功告成在即。然而,11月28日,一场百年不遇的冬汛从山而降,四个桥墩无一幸免,全被冲垮了。看着眼前的景象,村里的许多老人禁不住哭了,喃喃道再也建不起桥了!村两委班子原本高涨的热情也受到了沉重打击。面对已经入不敷出的村集体财政,张炎林咬紧牙关,决心再难再苦也一定要把桥再建起来,因为他心里非常清楚大桥对于石角村的意义。于是,他又以个人名义四处借款筹钱,准备重新建桥。村民们也被他的执着所感动,纷纷投劳投力,一起投身建桥工程。次年8月,石角大桥终于建成,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村里丰富的林业资源也得到了开发,竹木产业、花卉苗木、名特优经济林纷纷成为了村民发家致富的来源,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连心桥”。

  一颗为民谋幸福的心

  石角村中心村的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历史原因造成的房屋布局不合理,交通道路、消防、排污排水、邻里纠纷等问题非常突出。

  2003年,张炎林主动找到龙游县规划局,请专家帮忙设计石角村农房整治规划,编制了《石角村村庄发展概念性规划》,从全村整体产业发展着眼,在田园景观、村居民舍、饮食文化、民俗文化等方面进行挖掘,专门为每户农家乐量身打造了设计方案,充分体现“一村一品”、“一户一异”的特点,为发展定下良好基调。在农房改造方面,张炎林又带领村两委专门组织成立了由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旧房改造先锋队”,对拆腾有困难的农户,由先锋队员协助拆迁;对资金有困难的农户,由先锋队员帮助联系信用联社,提供信用贷款担保。同时,他还出面为群众联系团购建筑材料,帮助农户节省建房资金。碰到不理解的群众他们就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为了做通村里“钉子户”老艾的思想工作,张炎林还专门跑到杭州“蹲点”一个星期。经过9个月时间的努力,第一期30户农户终于完成拆旧搬新。如今的石角村,依托独特的山水景观、田园风光、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等资源优势,通过发展森林休闲旅游业,已成为浙江省农房改造的示范村和全省美丽乡村“精品村”

  面对取得的成绩,张炎林表示,乡村美,人要更美。为此,石角村党支部以组织开展党建示范点建设,带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美丽庭院、美丽阳台评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素质、融洽了邻里关系,营造了互助和睦的美丽乡村新风尚。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