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强村富民路上的“好搭档”

2018年06月22日 16:06:56 来源: 常山县委组织部 作者:

  吴国明和许金水,一个是常山县白石镇十八里村的党支部书记,一个是村委会主任。自2014年两人开始搭档以来,就注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十八里村干群关系和谐、融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吴国明是有着大专学历的“老干部”,2013年行政村合并之前,就担任村民主任多年,为村里的事业兢兢业业。许金水同样拥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曾担任蒋连铺村村民主任。2013年行政村调整合并之后,两人分别当选为村支书和村民主任,期间相互支持,相互监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短时间内使新成立的村班子快速融入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金钉子党组织”。

  村民叶青说:“支书和主任确实是对好搭档,他们什么事都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事先讨论、商量,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村越来越和谐,村庄发展迅速,村民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了!”

  吴国明经常说,一个村要想发展好,村里的党员干部要率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十八里村也是这样做的,通过抓班子、建队伍,创立了党建工作的新格局。坚持村两委班子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完善党员活动室,以此为阵地,采用党员会集中学习、远教广场播放宣传片、微信发送学习资料、公众号送党建知识等多种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严格执行三务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

  村庄要发展,全凭一条心

  如何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让村民的日子富裕起来?这也是吴国明和许金水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001年起,村里尝试发展苗木产业,刚开始的时候不少村民也持怀疑态度,私下也有很多议论,甚至有人说是瞎折腾。吴国明和许金水上任后,结合外出考察的经验,一致认为这个产业是个契机,“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我们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守着一亩三分地,满足于自给自足啦,必须要让仅有的土地资源出效益”,吴国明说。就这样,两人领着以吴金旺为代表的一帮党员带头干,跑市场、选苗木、找销路,同时挨家挨户给村民做工作算细账、讲苗木发展方向和销售前景。村民的疑惑和顾虑慢慢消除了,苗木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如今,十八里村围绕“抓好党建促产业,产业发展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深入实施苗木产业发展,建立健全村域“产业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并通过“党建+产业”融合并进这一平台,扩大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促进村集体经济新发展,全村共建苗木基地200多亩,全年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00万元左右,实现农户家庭收入翻番。

  “搭档”齐联手全村乐融融

  日常生活中,村民更是把支书主任当成自己的贴心人。今年全县开展“一户多宅”整治工作,村里潘有寿也是整治对象。他家有一幢老宅,虽然已经闲置不住人,但里面堆了不少杂物。老潘年事已高,儿女又不在身边,堆在老宅里的杂物怎么办呢?老潘马上想到了村支书吴国明。吴国明接到老潘的求助,二话不说就组织了村党员干部,一起帮老潘把老宅里的杂物腾空。


  不久前,村民老沈在农田干活,停在路边的电瓶车被人偷骑走了。老沈追了一段路没赶上,立刻到村委会来寻求帮助。许金水当即带着老沈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去追赶偷车贼,最终在江西省玉山县境内将偷车贼抓获。

  这些为村民们办的实实在在的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更是为日后开展工作赢得了信任。在十八里村,说起“好搭档”吴国明和许金水,村里人无不竖起大拇指,都说:“是‘好搭档’联手,把我们的村庄变美了,生活变富裕了。”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