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文成县委组织部长虞绍榜:好山好水培育好干部

2018年06月22日 16:07:02 来源: 浙江在线网站 作者: 记者 汪成明 张亦盈

  经济持续向好,乡村振兴加速推进,首个5A旅游景区创建即将成功落地,交通建设成绩斐然……作为浙江典型山区县的文成,正在把“八山一水一分田”资源不足的劣势,转变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优势。

  时代是出卷人,干部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文成县的党员干部如何向40万文成百姓交出这份满意的答卷?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近日专访了文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虞绍榜。

  问: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请问县委组织部如何加强干部工作,激励全县党员干部成为新时代的发展的“火车头”?

  答:按照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浙江“大花园”行动和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等重大部署要求,文成县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紧扣抓党建促发展,大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一是文成县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突出“选优、严管、育强”三方面准则,并将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选拔任用干部的主战场,引导干部到基层一线啃“硬骨头”。

  干部选用上,坚持结构功能双优,重视班子成员经历专长、性格等方面的合理搭配。

  二是重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内培外引相结合,面向重点大学、重点专业引进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采取单位推选、综合比选的做法,精选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去年以来,全县共提拔副科以上干部86名,其中妇女干部16人,党外干部8人,少数民族干部9人,年轻干部29人,专业型干部27人,结构性干部配备比例普遍达到或优于省市要求。

  三是干部管理上,创新推出干部“正负面信息”管理机制,定期收集包括领导表彰、项目攻坚、抢险救灾、见义勇为等8个方面的“正面成绩”和包括涉访涉述、诚信道德、银行征信等8个方面的“负面劣迹”,将“正负面信息”评估结果与考察相互印证,对干部“精准画像”、精准使用, 共提拔使用和转重要岗位31人,改非2人,降职1人。

  四是把年轻干部和专业型干部作为培养的重中之重,不以传统的“论资排辈”较高下,对工作业绩特别突出、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不唯年龄、经历、出处的限制,大胆提拔使用。同时,探索“高校培训+参观考察+专题研讨+实战练兵”的“学干一体”培养机制,精心举办了全县有效投资和产业培育专题研讨班、全域旅游创建专题研讨班、城乡建设管理专题研讨班、中青班、新任村干部培训班等共9期1800余人次,有效培育、储蓄一批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的“懂行”人才。

  问: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文成县如何通过加强基层党建,筑牢发展根基?

村级换届现场

  答:今年,我们以红色领航“十百”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始终紧盯基层党建薄弱环节,深化务实管用举措,自我加压推进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把年富力强的农村领军人物推上了前台。去年文成县率全省之先圆满完成村级组织换届,全县共选配村“两委”干部2893名,其中35周岁以下比上届提高64.4%,90后年轻村干部比上届提高65.7%,大学以上学历比上届提高18.2%,村级干部队伍明显优化。全县以村干部履职“双十清单”为切入点,全面实施“留痕管理”工程、“红色接力”工程、“阳光运行”工程等系列活动,着力补齐村干部履职短板,提升村干部整体能力素质,扎实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

  二是坚决打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村级班子强了,一门心思谋发展的劲头更足了,全县以“集中消灭经济薄弱村”为目标,按照“一村一策”的思路,强化“强村十策”引路、全覆盖结对帮扶、兴村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兜底保障等政策运用,全面完成了260个村的消薄任务。2017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008万元,同比增长143.3%。仅光伏发电一类项目就带动总投资2.9亿元,惠及230个村。

  三是“三张清单”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四位一体”的党建责任清单,综合运用党建督查、跟踪督办、立体考评等手段,分别从县乡党委、党委书记、组织委员、驻村干部四个层面明确各自的党建“责任田”。推出“三十清单”狠抓驻村干部履职,通过明确驻村干部“10项任务、10项制度和10项准则”,列出驻村干部干事指南,实现驻村任务清单化、驻村责任标准化、驻村行为规范化,切实解决了驻村干部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

  问: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文成作为一个山区县,对人才的吸引力偏弱,请问你们如何做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答:文成在吸引人才方面确实存在“平台不佳引才难、环境不优留才难、机制不活育才难”三方面的问题。我们以“人才工作十大行动”为抓手,先后出台了多项“加强版”的文成人才政策,在奖补力度、人才创业、生活配套等方面进行“加码”,如在市“人才十条新政”规定的基础上给予120%的配套奖励,同时另辟蹊径,不拘一格揽才、育才。

  一是全省首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组团服务,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推进治水、旅游等项目实施,先后与北京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等合作共建中医药研究院、农业科技研究院,借智借力引育一批专业人才。

  二是通过实施“医院托管”“柔性引才”模式,从浙江中医院大学、温州一医等引进卫生人才50余人;与名家名校联合创办振中实验学校和武阳书院,引进教育名师团队60人,有效破解民生领域难题。

  三是在想方设法引进外援的同时,开展内部乡土人才的挖潜工作,重点突出旅游、企业经营管理、农业等领域,新增各类入库人才1000多人,累计发放各人才奖励金140余万元,有效提升人才荣誉感。

  问:去年文成组织工作取得温州市同类县考绩第一和全县机关部门考绩第一的佳绩。下一步,文成在组织工作方面有怎样的计划?

  答:文成县今年组织工作总体要求是:干好“一三五”,争创“双一流”。“一三五”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总载体,深入实施“干部工作创优创新年”“基层党建提质提效年”“人才工作破难破局年”三大年行动,努力实现“政治领导力”“干部战斗力”“基层组织力”“人才吸纳力”“组工影响力”五大提升。“双一流”即:争创同类县一流水平,争创全县机关部门一流水平。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新时代文成党员干部发挥出关键作为,“三美文成”的局面因此而风生水起,闯难关、解难题更会势如破竹,最终,全县百姓将会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