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百团大战”

106个重点项目 五场重大战役 锻造出一支庆元铁军
2017年12月11日 13:29:3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暴妮妮

  从航拍角度来欣赏位于浙江西南部的庆元县,你会发现,这里的人们全都恬静舒适地生活在覆盖率高达86%的森林中,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它犹如世外桃源般吸引着外地的游人。为给这片土地增添更多的发展活力,今年3月份起,庆元就已经开始凭借优越的生态环境,热火朝天地发动了一场“绿色发展·百团大战”行动。

  一直以来,庆元县紧盯“三个百亿跨越、三项全国领先、三大显著提升”的发展目标,凭借以“变化更大”之势,来开创生态文明新时代。现如今,庆元已经处于加快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为了把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并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庆元决定通过像“百团大战”一样的战役来提振发展自信,助推县域经济的全面增速。今年年初,迅速组建了106个“兵团”,推进106个重点项目,全面打响了“平安建设巩固战、项目建设攻坚战、综合环境提升战、民生改善持久战、蓝天碧水保卫战”五大战役。

  为保证每个项目都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县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并由副县以上领导亲自“挂帅”,一个战役、一个支部、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庆元县新建好的公共服务中心大楼13层就是整个“百团大战”的总指挥部,下设作战室、督战室和评战室,哪些项目由谁负责,具体推进到何种程度,还有哪些需要“最后决战”,整个情形一目了然。截至目前,五大战役106项重点工作已经完成91项,完成率达86%。

  攻坚衢宁铁路建设  实现庆元人的快速出行梦

  衢宁铁路庆元段建设作为“百团大战”的攻坚项目,年度任务就是要完成铁路红线内用地补征和地方配套用地征收任务,启动安置小区建设,完成通站道路、站前广场、小流域治理等配套建设项目前期,完成投资3.5亿元。

  “庆元的交通问题,一直是困扰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建一条通往山外的铁路,是历代庆元人的梦想。如今,借着衢宁铁路的东风,我们也是攥着拳头自我加压,全力以赴抓进度。”庆元县铁路工作办公室主任柳林飞对笔者说道。据了解,衢宁铁路庆元段的建设总投资是21.1亿元,共27公里,由于地势原因,隧道和涵洞比例为89%,也就是说,大家在经过这段铁路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山洞中度过的。

  为了加快完成任务的进度,庆元县综合督查组按照“红黄绿”榜工作机制,倒排时间任务,指挥部与沿线镇(街道)均签订征迁责任书,对各时间节点及征迁要求予以明确,将责任一层层压实;指挥部每月召开工作例会,通报工作进展,部署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对照目标抢进度,对照任务抓落实。通过精心组织和广泛宣传,已经顺利完成地方配套用地及房屋拆除工作,并举行了衢宁铁路(庆元赤坑洋)拆迁安置小区建房用地的抽签大会。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衢宁铁路庆元段建设已经完成站前广场PPP项目实施方案,而且火车站连接线工程施工的设计文本也已完成初稿,庆元火车站的建设,创造性地融入了廊桥元素,突显庆元特色。

  截至11月底,已经开工隧道工程7座,桥梁工程9座,涵洞7座,车站站场2座(4段路基),区间路基5段,土石方作业210.4万方,完成工程投资4.08亿元,是年度任务的116.7%。

  攻坚特色小城镇建设  实现庆元人的美丽家园梦

  走进素有庆元“北大门”之称的黄田镇,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外立面。为了做好“综合环境提升战”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工作,今年以来,黄田镇紧紧围绕“抓机制、树样板、出经验、见成效”的目标要求,聚焦中心、对标看齐、争创一流,全面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镇政府驻地东西村为重点,立足“一溪一街一村居,两网两中心两路口”的整体规划,实施38个子项目,总计投入资金11422万元,其中2017年项目建设采用EPC模式,其中包括农村文化活动中心、强弱电上改下、南北景观入口等11个项目。

  自然不仅赠予了黄田丰富的物产,更赋予了其得天独厚的经济人文环境,凭借这些优势,黄田提出了打造“竹韵小镇、多彩黄田”的目标,竹韵小镇,意在借助毛竹特色产业的发展,以及龙头山“世界竹海公园”的开发,提升黄田小城镇建设的格调;“多彩黄田”则意在兼容并蓄,让各种优势、活力资源竞相迸发,打造黄田人民的“多彩家园”。

  因此,黄田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首先把环境改造摆在首位,既加快了拆违建、拆危房,又加大了整治道路、整治绿化、整治立面力度,全面改善了乡容镇貌。

  攻坚大搬快治行动

  实现庆元人的安居乐业梦

  今年年初,丽水市启动实施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搬迁避让为主,搬迁与治理相结合”,计划在2017年完成避让搬迁人口12552人。庆元作为浙江省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县(市、区)之一,是全省任务最重的县之一,未来三年需要搬迁8765人,避让搬迁隐患点89个,占全省任务数的12%、全市任务数的37%。这次的“百团大战”行动中,“大搬快治”是重点攻坚项目,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为了帮助民众从“要我搬”到“我要搬”的态度转变,庆元县不单单有地质灾害历历在目的警示与劝说,更有让他们安居乐业的决心。

  截至目前,今年已完成搬迁47处隐患点5022人,治理项目20个,解危人口1895人,是2017年度搬迁安置任务数的114%,同时,为搬迁民众建设安置小区同心新村、横山安置小区、蒲潭安置小区(二期)、星源跨村集中建房点,其中,同心新村是目前全省在建的体量最大的安置小区,总用地面积401340.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42740.29平方米,规划安置3069户。

  “前几天在庆元安置房摇号中心,我摇到了同心新村63幢1单元的201室,112平方米,还带22.6平方米的车库。”在同心新村,笔者碰到了正在给新房装修的左溪镇山后村村民胡于旺,他高兴地跟笔者说道:“以前住在山边的老房子里,每到刮风下雨就担惊受怕,整夜睡不踏实,现如今,住上安全漂亮的新房子,做梦都会笑醒,而且房价还是最便宜的。”

  除此之外,五大战役中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庆元总事项831项,其中798个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县“最多跑一次”事项数达到总事项的96%,并在全市率先“撤完”办事分中心,实现涉审部门窗口进驻率100%。

  在助民增收的电子商务发展方面,至今已实现农村电商销售额8.8亿元,同比增长113.2%,随着电子商务创业园的正式开园和投入使用,全县已有3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直接解决就业岗位4500余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1000余个。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已培育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转化示范主体55家,农产品旅游地商品86个,旅游地商品购物网点26家,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实现农产品旅游地商品营销额4.95亿元。

  不到一年的时间,庆元“绿色发展·百团大战”就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庆元的各项工作考核机制。其中“红黄绿”榜评价机制就是通过对各项战役进行考核,符合“较快”的列入红榜,符合“正常”的列入黄榜,符合“滞后”的列入绿榜,每月通报副县以上领导,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布,红红脸、出出汗;在大家感到压力、坐不住的同时,还在“以结果论英雄”上动真格,对被列入绿榜的责任单位,要求其作出说明,并在规定期限内报告整改落实情况,对连续两个月列入绿榜的,要求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从而在干部队伍中形成了“项目”就是“赛道”、“现场”就是“考场”、“平台”就是“舞台”的思想共识,更营造了“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快干慢不一样、多干少干也不一样”的比学赶超好氛围,锻造出了一支勇立绿色发展潮头的庆元铁军。

  在“绿色发展·百团大战”行动的推动下,前三季度,庆元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83亿元,增长7.9%,增幅居丽水市第四;实现财政总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9.2%;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4364元和10267元。接下来,庆元县将继续深化“绿色发展·百团大战”行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当前全县正在开展的“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活动为载体,乘势而上,攻坚克难,为建设美丽“大花园”,勇争最美“花骨朵”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