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2017年12月08日 10:59:09 来源: 开化县委组织部 作者: 郑帆

  “快板一打噼叭响,大家听我讲一讲;农村建设前景好,党建工作要领跑,要领跑!抓好党建筑堡垒,抓实队伍铸铁军,整乡推进党创新,条条标准落实严,落实严!……”

  11月8日,在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的文化广场上,村里的快板宣传队打起了快板,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赢得不少前来观看的村民阵阵掌声。“我这把年纪苦过来,现在这日子越过越好,村里也建设得好,真是感谢共产党啊!……”正在文化广场上晒太阳的年近90岁高龄的老党员吴先浦老人感慨万千。

  开化县将今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特别是衢州市“双整”工作百日攻坚行动启动后,迅速召开县乡两级动员部署会,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266个村(社)立即行动。

  由点及面抓提升。选定杨林镇、桐村镇作为整乡推进试点,建立以“制定一张党建责任清单,建强为民服务三支队伍,明确九有党建标准”为主要内容的“139”党建标准体系,着力打造“钱江源百里水岸线党建示范带”和“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精品带”两条示范带,“双带”并进,全面构建以“一徽一旗一廊一牌”为主要内容的国家公园党建视觉标识系统,让红色元素成为“开化好地方”的一道道红色风景线。

  强弱结对抓平衡。一位县领导挂联一个乡镇,派驻第一书记强化落后村指导。在各乡镇选树2个党建示范点、倒排2个后进党支部,组织党建强村与后进村、发展村结对共建,深化农村基层党建“互看互比互学”,开展“党建共建、发展共谋、难题共解、和谐共筑”活动,对经济薄弱村创设“红色基金转贷通业务”,并努力引导薄弱村“造血”,增强其发展后劲,打响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破解村村发展不平衡难题。

  查找短板抓基础。实施“望、闻、问、切”督查法,建立“双整”工作专项督查组,为基层党建问诊把脉。立足做实基础工作,做到边学边改,着力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积极探索以学习定点、分类定标、服务定向、设岗定责、评星定绩、管理定规为主要内容的“六定”模式。规建立“智慧党建综合治理系统”,全面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定时开展民情沟通,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办,推行村干部连心服务卡,组建连心服务团队,建立党员网格联户包事制度,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纳米。创新“特十条”党建标准和“根雕五法”经验做法,为根缘小镇增活力。

  紧密结合抓创新。创新工作方法,把党的建设与促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建+民宿”,龙门村探索“三融三化”模式。金星村引进“优宿”新业态,推动美丽经济转型升级。实施“党建+金融+电子商务”,走出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电商“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党建经济一体化发展新路子。通过“党建+服务”、“党建+人才”等方式,凝聚企业发展新合力。

  截至目前,全县266个村(社)全部达标,各领域党建统筹推进,实现了基层党建“全域推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的有力推进为开化“好地方”建设注入不竭动力,党建先锋的旗帜在开化绿色发展的各个主战场高高飘扬!乘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开化红色党建必将实现绿色发展的新崛起。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