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引导两新党组织以“学”促“做”全力服务“五大会战”落地见效

2017年11月25日 13:56: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今年以来,舟山市精心谋划、认真部署,扎实推进两新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学”促“做”,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实质作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服务国家战略落地大会战。积极发挥承载国家战略前沿阵地的优势,在推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等建设中,坚持以“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的项目党建为主线,通过推行“党建+连队化”管理模式,完善“党建+”工作载体,将施工现场的企业有效覆盖,实现党组织管理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同时,立足项目建设“十年任务三年完成”的超常发展目标,积极引导企业每月开展攻坚竞赛,成立“挂图作战、比学赶超”机制,在党员队伍中大力开展以“亮身份、亮功绩、亮承诺、亮服务,比工程质量、比建设进度、比科学管理、比廉政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四亮四比”活动,引导党员冲在火线、干在一线。如大昌鱼山项目部党支部组建的党员先锋突击队连续作战,做到11台挖掘机、24台工程车不分昼夜连轴转,在每月攻坚进度表里,战绩多次名列前茅。

  凝聚党群联动合力,全力服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积极号召两新组织围绕建设海上花园城市的要求,坚持“点、线、面”结合,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十大整治行动,对道路设施、建筑立面、绿化园林、城市家具、广告设施、市容环境等进行全面整治,自觉清理区域周边广告牌,主动清除区域内的垃圾。两新组织党组织主动将环境治理工作列为党日活动“规定动作”,让环境治理成为习惯,成为时尚,带动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如嵊泗基湖家庭旅馆协会党支部,发挥党员经营户示范作用,动员和组织协会会员开展民宿环境卫生行为规范自律行动,投身村庄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景区周边环境整治及小微水体整治等,并实施美丽庭院创建和主题精品民宿打造,积极投身到“美丽海岛”建设之中。

  发挥两新资源优势,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大会战。切实围绕舟山自贸港区建设现实需求,积极发动两新组织围绕海岛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开展招商引资。两新组织党员出资人、负责人通过调研考察、咨询论证、座谈研讨等活动,不遗余力向外推介舟山发展优势。同时,积极发挥商会党组织的“乡情、友情、商情”纽带作用,利用业务合作、人脉关系等邀请市外企业来舟考察。今年以来,已促成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项目、上海振华重工全面战略合作项目、中奥能源六横石化储运项目等43个重点项目签约。另外,浙银金融租赁项目、大洋世家总部迁移项目、宇培冷链产业园项目、东方电缆项目、普陀健康养老综合体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已注册或开工。

  激发支部战斗活力,全力服务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为全力迎接自贸港区时代,突出全市交通道路建设工作主线和重点任务,紧密围绕“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促业务,推动交通工程建设。参与施工建设的非公企业以党支部为单位,主动认领“责任状”,党员担当“急先锋”,同时抽调精干专业技术人员全力保障交通项目建设。目前,总投资880亿元的23个重大项目齐头并进,配合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的国际空港正在加快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甬舟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进展,329国道舟山段等一批公路、码头改扩建项目也全面开工。

  构建村企共建模式,全力服务“五水共治”大会战。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和村(社区)在“五水共治”特别是剿灭劣V类水中的“生力军”作用,戮力共创、联动治水。按照河道分布划分责任区,由企业和村(社区)共同认领治水清单,明确职责分工。结合星级“党员责任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等创建,在党、团员青年和技术骨干中开展治水“金点子”征集,带动职工立足岗位节水减排。以各辖区企业周边河道、水体等为重点,选聘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治水先锋”,招募党员骨干作为治水剿劣巡查监督员,组织开展“随手拍”等活动,协助配合做好护水治水工作。如定海区白泉商会党委建立“治水先锋队”,主动联系白泉镇在所属村(社区)内划定治水“责任田”。在商会党委的统一布置下,白泉河道两侧18家非公企业积极配合“五水共治”工作,主动纳入镇污水管网,有效截断污染源;6名商会党委下属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了白泉大河6个区段分段长,负责统筹本流域的监护与巡视。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