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力助推莲都征迁加速度

莲都党建+征迁工作法纪实
2017年09月12日 10:07:13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连组轩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用地在不断外延扩展的同时,老城区的更新改造也在不断推进,导致拆迁数量大增,由此引发的矛盾也十分突出。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任。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一个战斗堡垒,哪里思想最激荡,党组织就应该延伸到哪里;哪里集聚的人气最旺盛,党组织就应该影响到哪里;哪里矛盾最复杂,党组织就应该发挥作用到哪里。近期,丽水市莲都区着力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把征迁工作当作“赛马场”,让各基层党支部在“赛场”上比学赶超,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生力军”,通过“征迁考场”铸就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无不胜的“莲都铁军”。

  找准关键点,党支部着力激活“一盘棋”

  把‘堡垒’建在攻坚项目最前沿。发挥“党指挥枪”的实效性,关键时刻有组织把着,有党员干部担着,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项目攻坚组组建临时党支部,专门建立街道、村(社区)、项目方、施工方党组织联创联建机制,共组建6支攻坚队伍,创建群众诉求反应机制。每2名党员组成一个攻坚小分队,新老班子成员搭班合作,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每个小分队科学制定行动方案,明确细化项目清单,对每一个项目都建立一个时间表、一张作战图、一幅路线图,挂图作战、按图行动,进一步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比学赶超。对照作战图,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开展现场指挥、现场协调、现场攻坚,精准突破项目涉及的“拦路虎”和“硬骨头”。

  找准着力点,党员干部带头当好“三大员”

  党员就是攻坚克难的先锋。一是当好“冲锋员”。征迁指挥部党员用“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践行了“阳光征迁、公平公正”、“不偏不倚、一杆尺子量到底”的承诺。二是争当“示范员”。涉及征迁的党员干部带头拆,普通党员表率拆、村民代表支持拆、广大居民配合拆的良好氛围。三是做好“协调员”。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维稳职能,及时发现不和谐的因素,主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矛盾纠纷,引导群众情绪,处理实际困难,促进和谐拆迁。

  找准切入点,项目攻坚组用好“软磨硬泡法”

  项目攻坚组党支部分片包干到户工作机制,打好“软磨硬泡法”组合拳。以“软”克刚,进村入户做思想动员工作,静下心来沟通探讨,深入了解征迁户的家庭状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寻找工作的突破口;以“磨”摧固,街道全体征迁党员干部使出拼劲,拼时间、拼劲头、拼成效,在不断“磨”的过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全力推进征迁工作;以“硬”攻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通过强势拆违,端正风气;以“泡”暖心,党员干部用“一声热情招呼、一片诚心接待、一场促膝谈心”拉近与征迁户之间的距离,打好人情牌,破解征迁难题。

  将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建到拆迁一线,着力把“天下第一难”的拆迁工作建成民心工程。“联城路”项目仅用25天,完成全长3073.4米,道路红线宽36米,征用土地160亩,拆迁房屋75户,拆迁面积25000多平方米,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2016年10月12日全面签约的硬任务;岩泉街道丽水二中南扩区块征迁项目体量大、情况复杂,是岩泉街道“百日攻坚”大作战的重点项目,也是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整个项目总征迁户数达95户,面对违章面积较大,村民抵触情绪大,有抱团拒签的情况。通过项目攻坚组党支部的作用使该项目签约“破冰”,最终成功完成征迁工作。发挥党建引领、集群效应,以“党建”力助推征迁工作,创造了征迁奇迹,干出了“莲都速度”。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