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运用十二条清单规范支部建设

2017年09月01日 15:17:21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董洁 陈坤 袁伟江

核心提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强化政治属性,提升服务功能,落实基本保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杭州湾南岸,杭甬之间,与上海隔海相望,这三个坐标就可以确定绍兴市上虞区的方位。

  面积虽不大,人口也不算多,但上虞凭借着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良好的商贸基础,打响了“浙东新商都”的名头。

  在做强经济的同时,上虞以踏石留印见实效的标准,抓党建、强党建。

  从哪里抓?从最基层的党支部抓起。

  怎么抓?从规范化制度抓起。上虞区梳理出“十二条清单”,涵盖推行“三会一课”、党费收缴、按期换届、主题党日等十二方面工作的操作要点。如今,“十二条清单”已渗透到上虞区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成为他们日常工作的规范。

  主题党日活动

  提振“精气神”

  从上虞的中心城区出发,一路往北驱车约20分钟,看到大片种植黄花梨的大棚,谢塘镇就到了。

  谢塘镇是著名导演谢晋的故里,他曾创作出以《红色娘子军》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红色经典电影。

  红色印记在如今的谢塘是否同样鲜明?一走入谢塘镇新戴家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就有了答案。

  只见门前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内,村里每月“主题党日”的活动记录图文并茂,格外醒目。

  党员陈伟杰是杭州湾经济开发区一家企业的中层骨干,但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他总是头几个签到的。“一般支部书记提前一个月把下月主题党日的活动计划公布在支部微信群里,有学习任务的话,还会附上学习材料的电子版,供大家提前了解。”陈伟杰说。

  “以前,主题党日活动是临时想、临时办,党员到了现场才明白今天要学什么,学习效率低,理解层次也浅。现在把一切准备工作提前,党员参加活动从被动变为主动,不仅签到率高了,学习的效果也出来了。”村党总支书记戴瑞良通过主题党日的变化,切身感受到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所带来的好处。

  党内政治生活是党性锤炼的大熔炉,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则是一个好载体。上虞围绕学习、服务、议事、党性检验4个规定主题,设计了20个主题党日活动参考样板,方便基层党支部参照执行。

  在模板的基础上,长塘镇返乡大学生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办出了新意。“首先看,我们集中观看长塘宣传片,重新认识了家乡,了解家乡今后的规划和设想;然后学,我们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深刻领会了报告精神;最后做,我们签订党员责任状,集中打扫集镇周边环境卫生,用实际行动在党员活动日亮出了鲜明的旗帜。”支部党员周浩杰说,一天活动下来,满满的精气神。


  特色志愿服务

  亮出支部风采

  小越镇的新宅村,落户的工业企业达20余家,农业也并驾齐驱,种有葡萄、草莓等水果200余亩,种植花木达600余亩。

  新宅村的党支部建设中,77名党员依据地域和产业的不同分为4个党支部,而这4个支部工作特色以志愿服务见长。

  日前,70岁多的老党员姚阿三顶着烈日和老年支部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到每户村民家中做农村环境综合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的动员,劝说村民清理堆放在门前屋后和村道上的杂物。

  不出3小时,他们就从12户人家清理出数吨垃圾,包括闲置砖块、木头、铁板等,农用拖拉机来来回回拉了十几车。

  “像姚阿三这样的老党员,在村里威望高,做村民工作有时比村支书出马还管用。”党支部书记汤金金说。

  其他支部也不落后,志愿服务各有侧重:工业企业支部侧重工业企业拆违;农业支部侧重农村环境整治;金塑支部则侧重先锋岗、责任岗作用的发挥。

  “过去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志愿活动,这么多人要凑个时间确实有难度,企业员工要上班,还有部分党员在外地工作,缺席率很高。但现在我们除了开大会外,其他活动都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大大提升了志愿活动的参与度,激发了党支部的活力。”新宅村党总支书记陈苗根说。

  在上虞,“十二条清单”将个性化“定制”党员志愿服务纳入其中,要求党支部“根据各自工作职能和每位党员特长,组织党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党支部开展活动有了鲜明的导向。

  服务中心工作

  激发党员活力

  机关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在上虞推进“四个平台”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过程中,区级机关基层党支部成为改革强有力的“助推器”,在服务中心的过程中擦亮了基层党支部的“堡垒”本色。

  为了在“四个平台”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作为“四个平台”建设的牵头部门,上虞区编办党支部的4名党员中层干部分片包干了全区20个乡镇(街道),直接到乡镇、街道的现场,实地指导“四个平台”建设,帮助乡镇(街道)与不同的部门对接。

  殷毅刚挂联督导5个乡镇,他每周都会到乡镇实地跑一趟。

  “一开始,乡镇领导班子都不理解为什么要建‘四个平台’,只当作任务,通过我们一次次当面沟通,领导班子的思想才有了转变,从‘要我建’,变成‘我要建’。”殷毅刚说,最先转变思维的崧厦镇,如今已成为上虞区“四个平台”建设的样板。而上虞区率先在绍兴市实现“四个平台”全覆盖。

  “照这样的审批节奏,项目落地将比以前缩短近一半时间。”绍兴新辉照明有限公司经理李炬辉兴奋地说,公司的一个项目从申请到进入环评公示仅用了不到20天。

  这主要得益于上虞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组织开展的“党员多走一步,群众少跑一趟”活动,上虞区的便民服务窗口单位党员均公开亮明身份,作出优化服务的先锋承诺,并落实“午间责任岗”等制度,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少跑。

  截至目前,通过该活动,全区共让办事群众少跑窗口20余万次。

  健全考核制度

  完善党建体系

  翻开长塘镇广陵村的《党支部标准化工作纪实本》,每一页都写得满满当当。上月初,这个曾因“三会一课”记录简单、在区委组织部督查中被通报批评的村,经过整改,如今每一项支部工作都做到全过程留痕。

  纪实本是“十二条清单”出台后上虞区委组织部全新编发的,翻开橘色的封面,党费收缴、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党支部年度计划、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内容全部记录在册。

  但纪实本填写是否及时、完善,仅是上虞区考察党支部工作是否到位的一个方面。

  在区级层面,通过对各乡镇部门所属党支部开展暗访抽查、巡回督查、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的督查,上虞每月通报督查中发现的支部短板问题,并在一周内对该支部进行回访,督促存在短板的党支部整改,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各乡镇部门党组织书记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在乡镇层面,各乡镇也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十二条清单”落实情况考核机制。谢塘镇党委组织委员钟剑拿出了一份月度专项考核表,通过量化打分,把对基层党组织经常性工作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分数,各村基层党建做得如何也就一目了然。如果党组织书记连续两个月考核排名末位,就将由镇党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一年度中有6个月排名末位,则将进行组织处理。

  针对党员的行为,今年上虞区将健全完善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制度,“先锋指数就相当于我们做党员的‘绩效’,如果对待学习不认真,不注意提升党性修养,违反组织纪律,这些情况都会如实地反映在自己的分数中,等到因为分数不及格被转入帮教支部或被评为不合格党员那就太没面子了,可以说是通过制度给我们党员绷紧了弦。”梁湖镇拗花山村党支部委员孙章苗告诉记者。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上虞区在出台“十二条清单”后,又相继出台了将每一项支部工作进行规范的细则,并建立完善考核、督查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支部党建体系。“通过把党支部的每项工作抓细抓实,我们将党建工作重心真正‘沉’到支部,通过抓实支部这一级,激发出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更好地投身于当前工作。”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新闻+】

  支部建设四步走

  加强党支部建设,关键是选拔和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对党忠诚、谋事创业的党支部书记,重点是完善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制度。

  首先,要对党支部书记的任职资格条件、选拔的程序、主要职责和任务等作出明确规定。对于威望不够高、带头作用不够明显的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要有严格的淘汰机制。

  其次,要全面落实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的支部建设制度。“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也是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最起码、最基本要求,所有的基层党组织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通过“三会一课”,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的管理和教育,切实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再次,要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支部建设的其他各项制度,让支部建设的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等具体化、规范化,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长兴的创业互助会制度、浦江的“标准+特色”党建制度、缙云的基层党组织“三张清单”管理制度,都是支部建设的制度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进一步完善对基层党组织、党员个人的考核评议制度,在各地、各条战线建立模范支部、示范党组织,让比学赶超、创先争优成为风尚,成为基层组织建设亮丽的风景线。我省先后推出“千名优秀村(社)支书”,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上虞区通过清单管理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有利于激发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提高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我省始终十分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党支部,也积累了基层组织建设的丰富经验。只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发挥制度在党组织建设中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作用,我党的建设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