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展的主题党日为何登上《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15:17:1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严红枫 张桂芬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4版)

  政治学习阵地 党性锻炼熔炉

  ——浙江省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没有你们村的党支部党员出车出力帮我们小区清理建筑垃圾,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了,小区住了这么多老人,万一磕着碰着可就不好了。”

  “别客气,我们是结对的‘亲戚’,互帮互助不都是应该的嘛,再说上次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你们也传授给我们这些农村党员推广垃圾分类的经验呢。”

  8月26日,数十名工作人员热火朝天劳动的景象发生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信安街道紫荆社区。原来,沙湾村支部书记听说紫荆社区支部书记在为小区内的建筑垃圾“犯愁”,他便带上村里的党员干部赶来帮忙。

  “我们几个支部党员经常一起学习、相互请教,有什么事情也会彼此知会一声。”紫荆社区支部书记汪建霞乐呵呵地说,“团结协作,共同进步,如今,组织生活的滋味更浓了。”

  “如何发挥村(社)主体作用,激发党员群众主体意识是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说,“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今年以来,柯城区推动农村、社区支部联建、党员联通、工作联动,打破组织壁垒,定下每月20日为全区党员干部雷打不动的‘主题党日’,在以城带乡的基础上,推动农村反哺城市,助力城市发展。”

  以主题党日活动为纽带,紧密村社结对互助,衢州市柯城区开创了主题党日新模式。而在湖州市长兴县,上泗安村5X的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同样赢得了党员干部的交口称赞。

  “在每月一度的支部主题党日中,我们有5项规定动作,分别为刷身份证(或党员证)签到、行注目礼宣誓、交纳党费、收看必学电教片、集中学习,党员组织生活参与率平均达95%以上……”上泗安村支部书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8月23日,在浙江省深化支部主题党日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场推进会上,他们村的支部活动情况还被“隆重推出”,受到大家的肯定。目前,该县已建立村党总支、党委下设的“红色驿站”82个,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35次,参加党员9300多人次。

  据了解,今年以来,浙江省在各地积极探索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基础上,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即每月固定一天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参与实践、接受教育、发挥作用,推动组织生活严起来、实起来。

  “支部主题党日的内涵在‘党味’,重点在‘党性’,关键在推动党的事业。”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介绍说,“支部主题党日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点任务和重要抓手。主题党日怎么开展,浙江还专门开了会、印发了意见。”

  根据意见,主题党日活动应覆盖支部全体党员,支部可根据活动主题,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并积极吸纳外来流动党员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农村工作指导员、联村干部等要参加所联系或派驻支部的活动。任振鹤表示,要不断强化支部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和思想教育功能,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在增强吸引力上下功夫,不断创新丰富支部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让定期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员的习惯和自觉;在增强组织力上下功夫,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更好地把党员动员起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