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双带”并进 “带”出党建新气象

2017年08月30日 17:04:5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郑帆

  “抓党建绝对不是务虚的工作,只要实实在在抓,党员带好头,作好表率,很多重点难点工作就会迎刃而解”。开化县杨林镇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作为集镇所在村的村书记懒汉——徐樟顺深有感触地说。在刚刚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对于三改一拆、生猪整规重点工作,徐樟顺要求党员一个个表态,通过党员带头,党员1+8联户,两个星期内,全面完成三改一拆与生猪整规工作。

  在开化,象徐樟顺一样感受到抓党建促实效的事例还有很多。今年,开化县吹响了“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冲锋号,采取一月一督查形式,让基层党组织对照省20条与市30条标准逐条抓好落实。除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以外,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力度,实施“党建融合工程”,重点打造两条红色党建示范带,一条以贯穿全境的主溪流马金溪总长99.9 公里,流域面积1067平方公里的百里黄金水岸线,以马金溪延线的54个村,依托这条“百里黄金水岸线”创建“党建示范带”,另一条示范带是以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延线的精品带的40个村,把党的建设与促进各项工作有效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构建“一徽一旗一廊一牌”红色党建视觉标识系统,使党建先锋成为各方面工作的旗帜,“双带”并进,这是开化实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一大创举。

  在两条党建示范带上,整合资源,把全域旅游、生态保护、休闲养生作为特色,努力建成一条生态环境美、集体经济实力强、重点工作推进快、党建作用发挥好的党建示范带,使之成为集党建景象、自然景色、人文景观为一体的“红色风景带”。全面开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一月一督查行动,继续深化乡镇与村之间“互看互比互学”活动。每个乡镇选树2个党建示范点、倒排2个后进党支部,组织党建强村与后进村、发展村结对共建,破解村村发展不平衡难题。探索“党建+民宿”。齐溪镇龙门村依托农家乐协会,探索以“组织融入、管理融入、服务融入,推动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三融三化”模式。华埠镇金星村引进“优宿”新业态,“公司+农户”,统一设计、统一标准,以更高的理念、更高的站位发展高端民宿经济,推动美丽经济转型升级。

  4月份,开化县擂响“大干一百天,誓创美丽乡村示范县”的战鼓。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注重把基层党建的红色风景与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线路相融合,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扩片成面,逐步形成推动“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的“拉力效应”,着力打造“一村一品”。在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精品带上,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96345志愿者主动参与其中,成为一道红色的风景线。830余个基层党组织,近2万名党员干部以一当十,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冲锋陷阵。“红色基因”催生了“铁军意志”,创建美丽环境,创造美好生活的战火,燃遍“开化战区”的每个角落。

  在整乡推进中,通过抓点示范,整体推进,选定杨林镇、桐村镇作为整乡推进试点,建立以“制定一张党建责任清单,建强为民服务三支队伍,明确九有党建标准”为主要内容的“139”党建标准体系,深化“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联党员强管理,联群众强基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开展“党旗插在项目上”行动,在征地拆迁、乡村旅游等18个全县重点项目中建立项目攻坚临时党支部,通过“战场点兵、赛场选将”,吸纳优秀党员骨干、年轻后备干部参与重点项目攻坚。在全省率先实施“党建+金融+电子商务”模式。依托泰隆银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印象开化网站,整合资源,走出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电商“搭台”、党员群众“唱戏”的党建经济一体化发展新路子。方志敏等先辈们留下的革命精神,正转化为“红色传承,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通过“两学一做”,对标争先,“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干事激情也更加高昂了。“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迅速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以点扩面,“双带”并进,变“一点红”为“全县红”,乡村变美了,百姓变富了,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开化县“美丽浙江先行区、生态经济示范区、‘两山’重要思想实验区和建设幸福家园”的“三区一园”建设目标正从梦想走向现实!

责任编辑: 徐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