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做实党代表工作室工作为抓手

莲都: 打通“民情高速公路”

2017年10月19日 18:50:1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周黎燕

  为充分体现党代表的任期和履职特色,丽水市莲都区784名省、市、区、乡四级党代表按照属地原则,结合联系领导和代表“知党情、听民声、谋发展、促和谐”的活动,全部派驻14个乡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定期组织开展活动。通过聚合党代表、党员群众、职能部门等各方能量,打通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民情高速公路”,在解决基层治理难题,维护基层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整合资源,优化党代表参与基层党建的履职平台

  围绕“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和“10+88”基层党建巡查为具体抓手,全力打造以乡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为平台,党代表多渠道全方位参与、充分发挥作用的党建新格局,深入推进“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建立村(社区)党代表联络站。依托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党代表联络站点与乡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做好“四融合”工作,即人员、场室、制度以及群众意见建议办理反馈,扩大驻点服务延伸,实现群众家门口的“意见箱”和“电话岗”。二是成立专业党代表帮帮团。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代表专业特点,划分政法、教育、医疗等各条不同战线,由各行业党代表就本行业话题答疑释惑,以座谈、走访等形式,针对区域内创业群体的实际需求,邀请企业家党代表分享创业成功经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三是设立流动党代表民意收集箱。分别在古堰画乡小镇党群服务中心、景区公园、96345等人流密集、群众聚脚的地方设立流动党代表民意收集箱,搭建民情收集平台,切实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党代表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

  化融合,构建“党代表+四个平台”运行机制

  充分发挥党代表议事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参与“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在“抓经常”和“抓长效”上下功夫,常长结合,确保服务群众常态化。一是延伸信息触角,有效整合“四个平台”收集民情民意。进一步发挥自身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动员更多的基层一线党代表、企事业单位党代表参与到“四个平台”建设中来,让信息触角更深、更广,达到提升信息收集质量,促进矛盾问题化解,推动“四个平台”建设和党代表联络站两项工作的有机结合。二是下沉一线体民意,进一步提升问题和矛盾的化解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党代表接待群众常态开放、活动记实、督办交办、联系群众、履职承诺等制度,通过规范定期接待日、走访调研日、现场攻坚日、集中服务日等活动,有效促进党代表工作效能提速和服务水平提质,使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三是创新履职模式,发挥检查督促与评议作用。邀请各级党代表担任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信息处置监督员、平台履职评议员,调动党代表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平台履职更求实效。

  突出创新,打造党代表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模式

  围绕“群众想什么、要什么,我们干什么”,开展各级党代表“组团下访”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让党代表能够全覆盖传递党情,心贴心倾听民声,零距离服务群众,实打实推动发展。一是党代表组团接访服务为民。安排各级党代表以“常驻+轮值”模式驻室,乡镇党代表在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党代表服务点“常驻”接访,区直各单位党代表发挥各行各业党代表的个人优势和专业特长,以志愿服务的形式组织代表进村居为民办实事,采用送课、送法、送医、送政策、疑难问题会诊等普惠性形式,通过与乡镇(街道)党代表工作室的“轮值”制度相结合,促进各级党代表以驻室接访、应邀约访、入户家访、随机走访、座谈听证等“四访一谈”方式深入一线联系群众,做到“知党情、听民意、促和谐”。二是党代表集体汇良策促发展。通过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围绕政府重大民生决策、工作室收集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党代表重点关注的事项,召集党代表、区直部门代表、群众代表共同商讨对策,以解决区域内民生实事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党代表的参谋决策作用。同时发挥党代表模范带动作用,邀请代表中的先锋人物,分享人生经历、工作经验及履职成效等,并组织党员、群众对话先锋党代表,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党代表联合自治、跨村理事促和谐。充分发挥党代表模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并努力构建“大党建统领、大联动治理”的基层治理模式,搭建“党代表工作室+村(社区)自治联合会”的基层治理框架,实现效应最大化。由各级党代表、乡干部、乡贤、村级组织、工商企业以及社团协会等负责人共同组建自联会,推进村民联合自治、跨村理事的新格局,同时强化乡镇(街道)各部门协同作用,利用“四个平台”把社会管理中大量的常规性事务,进行分类梳理,逐级分流,按责转办,形成常态化的事务处置机制,进一步增强乡镇(街道)基层治理的统筹能力。各级党代表集思广益、各显其能,有效发挥了社情民意收集、基层民主协商、加强社会监督和维护和谐稳定等作用,形成党建引领、先锋示范、村民自治、综合施策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