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打造“党建+”升级版

2017年09月01日 15:17:16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杨剑 张姮

  近期,在浦江全县环境卫生示范村评比中,黄宅镇上市、下店分获第四、第五名的佳绩,这让下店村支部书记沈含英感到既意外之外有情理之中,“起初谁都觉得不可能,但我们依靠党员干部、党群携手,用‘小代价’换来‘大成效’。”如今的黄宅镇,“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已经蔚然成风,一切源于黄宅镇党委大抓党建。

  今年来,黄宅镇党委紧紧围绕“基层党建是什么、党建加什么、怎么加”下足功夫、做实文章,全力打造让广大群众参与、受益和满意的基层党建升级版。

  “垃圾分类检查、居家养老中心服务、村民接待情况...”红星村“90后”新当选村委黄甜甜正对照村干部值班日志逐项检查一天工作落实进度。“刚做农村工作,我像个无头苍蝇,有劲没处使。自从有了值班日志,工作实行‘销号制’,一清二楚。”村干部值班日志的推行,有效解决了农村干部空坐班、闲坐班、甚至不坐班的情况,让“选前信誓旦旦、选后悄无声息”的“隐形”两委班子都能积极发挥作用。

  不仅如此,黄宅镇党委推出“双评”工作,以“样板后进村”“好差日志”“先进落后党员”三套评价体系,牢牢抓住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三支队伍,以党建有痕带动干部有为、党员有劲、党组织有活力。

  在“党建+”的引领下,黄宅镇正迸发着前所未有的活力。用时39天全面完成67个行政村V类以下水体剿灭工作;仅用两周时间完成全镇35661只煤气罐的检查、发现并消除隐患930处;40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以资金形式入股成立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党建+”打造出“速度黄宅”、绘就“美丽黄宅”、谱写“繁荣黄宅”。

  成绩的背后,是“好支书、好党员”现象不再是一个个单独“盆景”,而是形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是“冷眼旁观”少了,“动手实干”多了,党群关系持续升温;是基层党组织“单打独斗”少了,“抱团取暖”多了...

  “通过加大力度、拓展广度、挖掘深度、选准角度,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升级版,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都能享受到党建带来的红利。”黄宅镇党委书记郭旭生说道。

责任编辑: 王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