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组团夜访” —“两学一做”新实践 “住村联心”升级版

2017年09月19日 15:28:2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莲组轩

  丽水市莲都区自2005年实施乡镇干部“住村连心”制度以来已有12年,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逐渐遇到了一些问题,如重形式“人在乡镇、心在城里”、力量单薄“面对群众却服务不了群众”,解决问题不及时、责任没有压实等等。新问题倒逼工作创新,“组团夜访”工作机制应运而生。莲都区通过将“组团夜访”与“住村联心”“乡会村开”“十个一”等工作机制进行有机结合,不断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增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乡镇组团夜访到村头

  从“单兵作战”到“集团战役”,发挥合力。通过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党政班子集体下访,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合力,利于问题的现场解决,实现“思路大家想、工作集体干、矛盾齐解决”,是“住村联心”制度的升级版。今年以来,14个乡镇(街道)已开展“组团夜访”220余次,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比如,岩泉街道设立多个夜访团,联城街道“将支部建在攻坚组上”,组团推进市区重点项目政策处理攻坚战,今年已完成30个市区重点项目政策处理,清场交地2179亩,拆除面积21960平方米,为市区“大花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乡镇”到“农村”,破解 “中梗阻”。通过乡会村开,乡镇领导干部带着村干部一起干,在村级一线研究、交办、解决问题,督促、压实村级责任,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的问题。“组团夜访”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党政班子把乡镇党委会开到攻坚一线、矛盾焦点前沿和群众家门口,现场解决问题。全区通过“组团夜访”解决的500余个问题中,因村干部一级“中梗阻”导致的约有70余件,组团夜访较好地破解了这一问题。如在黄村乡黄泥墩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由于村干部在政策处理上存在畏难情绪,项目一度搁置。通过“组团夜访”现场商定方案,实行村干部“分户包干”,连夜上门做工作,项目次日即开工建设。

  从“案头”到“地头”,干部 “另类”培训。通过 “组团夜访”实行宣传政策精神、谋划发展思路、督促工作落实、维护社会稳定、指导党的建设等的五大任务,为干部提供了丰富的实践载体,提升解决基层问题能力,是乡镇干部、村干部的“实战”培训,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联系,实现“人在乡镇、心在村里”目的。同时,在“组团夜访”中通过“老师傅”与“新徒弟”结对,手把手交,面对面传,实实在在的提高了新入职人员的做群众工作水平,目前结对的师徒有50余对。如碧湖镇开展“百名干部进千家访万民”行动,全镇110名住村干部以老带新,进村入户走访群众9000多户、20000多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广大干部在“组团夜访”中听民情、解民忧,提升实干担当的一线工作能力。

  从“问题”到“实效”,“清单管理”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规范夜访程序,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收集问题、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实现从“问题”到“实效”的动态跟踪管理,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立工作回访和评价考核机制,通过“三表一总结”,即登记表、回访表、统计表、年度总结,对“组团夜访”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如黄村乡根据问题的办理进展,实行“五色清单”管理,半年来答复各类问题建议140条,解决问题56件,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