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坚持“五抓五强化” 全力推进特色小镇党建“综合体”建设

2017年09月19日 11:38:47 来源: 浙江省委两新工委 作者:

  衢州市面对特色小镇发展形态、运行模式、所属产业等特殊性,坚持从党建共性元素入手,落实“五抓五强化”工作举措,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党建“综合体”。

  抓堡垒建设,强化全域覆盖。由特色小镇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好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组建工作,及时建立20个特色小镇党(工)委,负责具体抓好特色小镇范围内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区域协调推进机制,定期召开特色小镇全域覆盖情况通报会、分析会、协调会等,商议解决推进“两个覆盖”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同时,坚持将支部建到生产车间、研发团队、项目前沿,依托孵化器、行业协会、入驻企业等主体,采用孵化器统建、行业联建、企业单建等方式灵活设置党组织。目前,区域内的121家入驻企业已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

  抓关键队伍,强化工作力量。加强特色小镇党组织书记选配、教育培训、日常管理和政策激励,今年已新选配12名党组织书记,县级以上双重管理的党组织书记与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享网络教育资源,并对市级以上特色小镇党组织书记实行集中轮训。同时,加大“党务红领”选派力度,从熟悉党务工作、退二线的干部中向特色小镇所在的园区、乡镇(街道)新选派“党务红领”29名,实现特色小镇党建指导员选派全覆盖。深入开展“三培养两推荐”活动,努力把创业创新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创业创新骨干,将最优秀的党建人才和最出色的高端人才集聚到特色小镇。

  抓规范提升,强化引领带动。紧紧围绕“双强”培育目标,结合特色小镇建设周期和具体进度,以县(市、区)为单位深化细化20个市级以上特色小镇党建工作规划,着力打造“一镇一品”党建品牌。结合部署开展的“百企示范、千企争先”活动,按照“组织凝聚力强、队伍战斗力强、发展推动力强、文化支撑力强、区域影响力强”等“五强”标准开展示范创建,努力将每一个小镇都打造成示范点。同时,将特色小镇纳入党建示范带创建范畴,要求市本级和每个县(市、区)年底前至少建成一条包含特色小镇示范点和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示范带,在市级层面形成特色小镇党建辐射圈。

  抓督促指导,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县(市、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直接联系特色小镇党(工)委制度,及时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加强指导。如针对传统产业提升类,着重指导做好园区党建的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类,着重抓好新领域新业态党建工作;生态休闲旅游类,着重做好与农村社区党建工作的结合。建立以责任清单、项目领办清单、考核清单和党建报表为主要内容的“三单一表”,量化工作责任和工作要求,实施项目化管理和党建工作划片包干等制度,确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督查推进“七项重点任务”落实,将特色小镇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互看互学观摩会,采取随机检视、视频曝短、跟踪整改的组合形式,将压力传导到最基层。

  抓支撑要素,强化基础保障。将特色小镇党建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作为所属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如党建考评不合格的,不得享受市级扶持政策,年度考核优秀的特色小镇党组织将纳入市级双重管理。在党费拨返、社会捐赠、以奖代补、财政补贴等基础上,探索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经费财政支持机制,给予20个市级以上特色小镇党(工)委一定的财政专项补助。按照“六有”标准,重点推进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并鼓励企事业单位、机关和街道社区、乡镇村党组织与特色小镇党组织场所共用、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