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都区打好三张牌促民办学校党建作用发挥

2017年09月14日 10:15:5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徐伟 叶伟芳

  近年来,丽水市莲都区高度重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方针,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民办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优势,有效破解了两新组织中党建和工作“两张皮”的困局。

  打好“指引牌”,确保学校发展与政治方向相统一。建强支部引发展。按照应建必建的要求,采取单独组建、联建等方式组建党组织。目前,已建立花园中学党支部、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等民办学校党组织5个,实现了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全覆盖。配强班子促发展。在学校管理层中选拔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的党员领导担任支部书记,或从区直部门和离退休党员干部中精选政治素质过硬、熟悉党建工作、懂教育善管理的担任支部书记。如莲都区民办幼儿园党支部推选了有30多年党龄的退休正科级干部黄东英作为莲都区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克服一无党员、二无活动经费、三无活动场所的“三无”困境,促进民办幼儿园党建发展。吸纳党员保发展。莲都区民办学校支部积极吸纳优秀骨干,壮大支部队伍与力量,同时通过党内外业务交流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快速提高。目前莲都区花园中学党支部、莲都区外国语学校党支部教学骨干党员占比超过80%。

  打好“融合牌”,确保学校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统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民办学校党支部通过发展校长、园长为党员,推进党员进入学校管理层,确立党组织在民办学校的地位和作用。如莲都区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在新发展19名党员中,就有11名是省级园园长。发挥立德育人作用。区民办学校党组织十分注重党员队伍及普通教师队伍的师德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5名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形势政策课5节,172名党员参与党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服务,增进家校沟通,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家访活动3次,走访学生家庭538户,倾听家长心声,了解学生个性情况。发挥管理监督作用。发挥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中作用,每个民办学校均与党员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教师满意度测评;聘请行风监督员,发动家长、学生参与党员教师师德师风评议等活动,推动形成良好校风教风学风。

  打好“机制牌”,确保教学成效与服务大局相统一。建立党员“青蓝工程”。采取“老党员+新党员”“骨干党员+普通党员+年轻教师”的师带徒方式,帮助新党员和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莲都区共有3所民办学校开展“青蓝工程”,结对20队“老党员+新党员”或“骨干党员+普通党员+年轻教师”。“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人员中,5名年轻教师(普通党员)获得过市(区)教坛新秀等称号。建立党员激励机制。在民办学校党组织中开展优秀党员评选活动,专门设置教育教学成绩必须在年段前50%的硬性条件,有效激发党员教师的教学激情。同时2016年度,区委两新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在民办学校中开展教学大比拼、“千师访万家”大家访、关爱留守儿童、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等评比活动,动员家长积极参与和配合学校做好科学育人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建立党员“三服务”机制。围绕服务学生、服务职工、服务社会,以优质服务提高党员教师的美誉度。开展关爱学生、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机制,着力为困难学生、职工解决实际困难,2016年度,共帮助15个困难学生、职工。同时,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帮扶群众办好事实事86件。莲都区民办学校共有172名党员教师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

  近年以来,莲都区民办学校连续多年取得较好成绩,花园中学、莲都区外国语学校等民办学校上丽水中学人数遥遥领先,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