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江东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 点燃新征程引擎

2018年12月31日 09:24:10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陆平颜

潮起大江东,扬帆新征程。

作为浙江省大湾区的核心区和杭州发展实体经济主平台,杭州大江东正紧紧围绕“产业新城、杭州新区、改革开放大平台”战略定位,立足未来产业发展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核心资源。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多元化的人才。大江东紧紧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和企业实际需求,积极构建涵盖高层次人才、中端人才、蓝领人才的多层次人才体系,让人才充分涌流,让活力竞相迸发,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源动能,为打造全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增添强劲引擎。

实施分类引育打造“人才军团”

产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产业而动。处于加快建设产业新城、江东新区、改革开放大平台新征程中的大江东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打造高端制造业集聚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围绕这些思索,大江东启动实施构建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建设行动计划,针对高层次人才、中端人才、蓝领人才三个层次,分类实施引才育才措施。

围绕创新驱动,加快引进培育“高精尖”人才,不仅给予创新创业支持资金、科研经费补助、安家补助等,还可凭借“人才金卡”,享受政务快捷、医疗保健、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全方位服务。今年以来,大江东已认定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67名,其中市级D类以上高层次人才在原有存量上实现了翻番。

围绕人才国际化,大力引进外国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力度,对引进的外国人才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项目资金扶持。外国高层次人才同样可以享受“人才金卡”服务。

围绕转型升级,加大中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打造推动大江东迈向高端制造的中坚力量。对在世界技能大赛获得奖项的最高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大江东工匠”、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开展带高徒工作的,给予3年7.2万元的带徒补贴;将高等院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均纳入薪酬补贴范围,最高3年可拿到12万元的补贴。

围绕产业集群,加大对企业人力资源招聘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对认定的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激励。今年以来,大江东累计培养高技能人才580人,同比增加247人,增幅达74%,增量十分明显。

今年,大江东先后制定出台“加快创新驱动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实施意见”“博士后工作站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完善对多层次人才体系建设的政策保障。

“多层次人才体系建设密切结合杭州人才分类认定体系,着眼于改变当前人才层次低、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流失率高的现状,能更好地满足大江东产业和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大江东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搭建高端平台引得“凤凰来栖”

留住人才,更需要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和舞台,这才是人才本身的价值所在。“为凤筑巢”,这是大江东吸引人才下的一步妙棋——搭建承载人才的高端平台“引凤来栖”。

今年8月,大江东与中科院上海分院、杭州市科委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科学院STS浙江中心杭州分中心。这意味着中科院STS杭州中心总部正式落户大江东。该中心将在建成后的3年内,孵化转化基地5个以上,每年新增“中科”系项目5个以上,创新基金投资规模达到1亿元以上。

而在此之前,中科院已有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机所、上海生命健康院营养所、上海微系统所、沈阳自动化所及计算机所等6大平台落户大江东,形成中科系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的有效集聚和快速发展。以中科院上海技物所杭州大江东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为例,目前已有博士13人、硕士12人,包含多名“省千”“国千”培育人才。今年以来,申报国家级项目5项,签订技术合同16份,累计金额达1120万元。

目光转向位于大江东规划中城市新区的钱江直河公园,公园的附近有几幢砖红色的厂房在初冬阳光的照耀下被镶上了金边。这是浙江大学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的办公所在地。

今年7月,由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领衔的浙大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项目竣工验收并正式挂牌运作,让浙大与大江东的产、学、研一体化步伐迈得更加有力,助力大江东的“航天梦”。

其实,浙江大学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在2017年5月成立,而其研究成果工程化、市场化主体——杭州艾美依航空制造装备有限公司更是早在2016年就在大江东落户。随着中心技术转化及公司投产大踏步前进,将汇聚更多的高端装备制造人才。

截至目前,大江东拥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1家,省级研发中心21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56家;总面积59万平方米的智慧谷、智造谷、科创谷、金融小镇等平台。

除了在本地打下扎实的人才平台外,大江东更是将目光瞄向了国外,与中国科协-FCPAE欧洲(比利时)海智创新创业基地合作建设大江东欧洲海外人才工作站,在推进人才国际化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该海外人才工作站将联动中国科协、全欧华人专业协会联合会,充分对接欧洲海外科技社团、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园区等创新资源,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及项目到大江东落地发展。今后,大江东将布点更多的海外人才工作站,探索人才项目海外孵化、国内落地转化机制。

引进海外社团

形成“雁阵效应”

人才,是驱动创新发展的关键力量。随着多元化人才落户大江东,也为大江东发展“未来产业”提供无限可能性。

2018年,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正式永久落户大江东,成为第一个海外华人科技社团整体回归祖国的团体。论坛是由在欧洲微电子领域留学、工作的华人于2004年在荷兰自发成立的民间交流合作组织,致力于微电子技术交流及创新发展。

论坛成员虽然只有130余人,但都在欧洲微电子研究机构、知名大学或者一流企业工作学习多年。不少成员已回国创新创业,其中已有近20位成员入选国家人才计划。

11月15日~16日,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年会在大江东召开,300余名院士专家、企业大咖、高层次人才齐聚一堂,掀起一场微电子产业人才、技术、项目交流盛宴。大江东与微电子论坛正式携手开启微电子产业发展新路径。

论坛永久落户,不仅仅是发挥协会组织作用,促进欧洲与中国微电子领域人才、技术交流,它还与大江东管委会共建微电子加速器,推动成立微电子产业促进中心,促进微电子产业集聚发展。

目前,已经有5个论坛成员项目落户大江东,其中就有荣获今年中国(杭州)海外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大赛高端装备组一等奖的项目,由在德国深耕微电子领域10余年的张博士领衔,其团队愿望是将先进的技术带回国,用工匠精神制造微纳光学元件。

与此同时,论坛还将发挥专业人才集聚的“智囊团”作用,为中国集成电路发展出谋划策。今年6月,论坛为省里提出的加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建议获得了省领导批示。论坛创始人暨首届召集人金星博士被聘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

做强产业集群

迸发“虹吸效应”

大江东有着什么样的魅力,使欧洲华人微电子中国论坛永久落户于此呢?

不久前,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活动共涉及24个重大项目,包括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292亿元;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315亿元。

其中,集中签约的10个重大项目皆为产业项目。除了汽车及零部件项目,还有航空航天项目3个,包括省机电集团科工贸合作项目、西子大江东航空科技园项目等。

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是大江东以高端制造产业集聚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线,构建以创新产业的招引、培育、提升和集聚为核心的支撑体系,从而加速创新创业人才集聚。

翻看大江东版图,这里已集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63家,集聚了长安福特、广汽、吉利、林肯、东风裕隆五大整车,西子航空、艾美依航空、中芯晶圆、格力、新松机器人、费列罗等重点企业,对人才有着巨大吸引力。

“人才引领产业发展,产业集群又能带来人才集聚。”大江东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将继续通过联动“大招商”开展“大招才”,以项目带人才、以产业成规模催生高层次人才集聚。

为了让人才更加青睐于此,大江东将聚焦聚力改革开放,加强开放合作,在充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同时,积极导入周边地区产业的溢出效应。

同时,在新经济新领域寻找新潜能,包括商贸、旅游、金融、信息、科技研发、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临空经济、智慧物流、农旅综合体等。

“这不仅是产城融合很重要的一部分,也为人才提供了丰富的产业选择。”该负责人表示。产业有前景,人才方有未来。作为中国智造高地,作为省市重大战略实施的核心平台,大江东将为各类人才提供最好的时代舞台。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