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全球人才“引”进自家门

2018年12月20日 14:52:45 来源: 诸暨网 作者: 记者 马青华 通讯员 王国栋 特约记者 刘瑞安

  日前,在中节能(诸暨)环保产业园里,惠荟科技有限公司的惠觅宙博士向记者展示了他的科研成果“B-HA生物活性透明质酸”。惠觅宙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博士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2年回国后,一直与国家科研机构合作从事生物医学领域的研究工作。

  为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惠觅宙带着项目四处奔波,去年12月,绍兴诸暨市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为他提供了资金、办公用房等全方位的优惠政策。在环保产业园里,惠觅宙的才华得到充分施展,像他这样的生物医药博士参与研究的项目已达20多个。

  如何引得进、留得住人才,营造更好的发展空间是关键。近年来,诸暨市在原人才政策基础上,细化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内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集聚、高校毕业生吸引、社会事业人才造就、高技能人才培育、人才发展平台建设、创业扶持、市场化引才引智、人才服务保障等9大板块,涵盖了人才“引、育、管、用”各个方面,使人才政策更系统全面。诸暨市还积极探索人才引育新模式,举办2018诸暨招才引智全球推介会,成功推行OVO跨域路演模式,实现诸暨主会场和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分会场实时联动,也为远程人才项目路演、异地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等各类活动实现集约高效对接奠定基础。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凤栖。在滨江设立“诸暨岛”,就是通过离岛式这一平台“零距离招商”,有效吸引技术、人才、资本和投资项目等要素,成为柔性支持我市经济创新发展的桥梁基地。目前吸引了9家企业入驻,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和“互联网+”等领域,共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0余名,仅建运1年时间预计将为诸暨带来投资增量3亿元以上。除了离岛式平台,诸暨市还通过国际合作、高校合作、金融扶持、创新创业平台等,打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在高校合作平台中,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诸暨)生物医药研究院与市政府签约后,小分子新药研究院入驻诸暨市,目前进入实验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有在研项目15项之多,成功申报各类人才计划人才4人次,申请专利并成功受理6项,进入临床前评价阶段新药就有3项。

  在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时代,诸暨比任何时候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诸暨市正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市为目标,坚持“流程最优、速度最快”的原则,建立健全“集中性+常态化+个体化”多元化兑现模式,出台《人才强市政策意见实施细则》,推动实现人才政策兑现“最多跑一次”。同时,注重发挥海外协会、中介机构等市场化资源在实施引才计划、组织人才招聘、开展人才对接中的作用,今年新建海内外引才工作站7家,聘请引才宣传大使5名。另外还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推动人才工作的意见》,明确可纳入容错免责范围的10种情形和需追究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责任的7种情形,鼓励营造创新创业、宽容失败的人才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