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民点赞再苦再累也是甜 来看嘉兴3位村书记的故事

2017年06月01日 07:49:2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陈培华 王杭徽 刘俊等

  环境整治后的联丰村风景如画。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近年来,浙江省、市、县各级着力培养锻造好支书群体。他们中有的干事创业有思路,有的管理村务有规矩,有的服务群众有感情,有的带好队伍有办法,有的廉洁公道有口碑。今天,我们聚焦嘉兴市南湖区的3位村支书,说说他们的故事。

  16家"低小散"企业归零:他是爱"找事"的村书记

  在永红村,大家都知道陆惠忠有一个最大特点:爱"找事"。

  陆惠忠今年54岁,在永红村当了20年村干部。"我就是爱讨点事情做,这臭脾气改不了。"陆惠忠的想法很简单,只要老百姓说好,再累也乐意。

  这不,前段时间他又自找麻烦了。

  镇里开了"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动员大会。大伙都觉得这是一块硬骨头,不好啃。陆惠忠偏不信:"一个月内,村里16家低小散企业保证全部清零。"

  "整治提升,不是一关了之。老百姓最讲实惠,补偿政策一定要讲透。"陆惠忠与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做工作,最多的一家跑了不下10次。银豆五金公司年产值1000余万元,今年订单已排满。陆惠忠与联村镇干部一起跑腿联系厂房,解决了企业主的后顾之忧。5月2日,陆惠忠放弃休假时间,谈判4个小时,与最后一家木制品企业签订腾退合约。至此,全村16家"低小散"企业全部签订关停协议。

  累归累,陆惠忠却乐此不疲。这两天,陆惠忠又跟鲜花较上了劲。他准备将村部通往天香花苑鲜切花基地的一条路打造成花之路,路两侧各拓宽15米景观带,种上各类鲜花和绿植。"鲜切花基地不仅能赏花、买花,还开发了民宿。"陆惠忠说,每到周末就有上海游客赶来休闲。为串珠成线,他去谈了一个亲子乐园项目,即将签约,届时乡村游将更红火。

  离开永红村时,村头广播传来村歌嘹亮:沐着春风,伴着花香,品一壶幸福时光,花儿轻盈地舞蹈。花开永红,你是我心中最美的故事……

  17万平方米违法猪舍归零:他是爱拉家常的村书记

  晨曦中的联丰村,有村民已在临河栈道上晨练。

  3年前,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是村民的奢求。联丰村曾是一个养殖大村,970户村民有八成养猪,房前屋后违法猪舍连片,最多时达17万平方米。

  如果将这些违法猪舍连起来,足足有23个足球场大。猪粪四溢,不仅弄脏了村里的小河,夏天更是臭气熏天,根本开不了窗。

  "拆,我带头拆。"联丰村党委书记李正峰说,嘉兴市提出生猪减量提质时,当时他父母养了四五百头猪。他回家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全村第一个拆除了违法猪舍。之后,全村137名党员纷纷带头,或主动拆除自家违法猪舍,或动员亲朋好友配合拆除,一年多时间就将全村的违法猪舍拆得片瓦不留。

  "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你不带头谁带头?"这不是一句空话。在李正峰的努力下,联丰村建起了一个占地24亩的种植基地,基地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党员先锋扶贫基地。

  "多亏了师傅手把手教我,如今我打理这10亩大棚蔬菜,得心应手。"记者见到房四明时,他正在田间忙活。这些大棚,去年让他赚了六七万元。

  房四明口中的师傅就是徐荣龙,作为一名老党员,徐荣龙对他"一对一"指导,不仅让他学到了技术,更鼓了钱袋子。在联丰村,这样的师傅还有5位。以3年为一周期,徒弟"孵化"成功后,再带动他人致富。

  如今,李正峰与村民拉家常有了好去处。暮色四合,走进联丰村徐墙门党员先锋站时,20多名党员群众正围坐一圈,大家就怎样更好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如何建设美丽乡村等事商量起来。

  村里200万元欠款归零:他是爱"琢磨"的村书记

  白天,赤脚下田抓泥鳅;入夜,枕着星光,听取蛙声一片。

  皮肤黝黑的孟利军,这样描绘村里正在建设的农家乐项目。作为土生土长的茜柳村人,孟利军当上村党委书记后,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村子富起来。

  "2013年12月5日,我被选为村党委书记。"孟利军说,当时留给他的摊子是三多一少:违法猪舍多、砂石路多、河道多和集体收入少。

  孟利军当过兵、打过工、做过生意,脑子活络。"能为村里做点事情,一直是我的梦想。"孟利军说,茜柳村地处偏僻,距镇区都有7公里路程,一直是一个纯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

  "当年因为穷,才打拼创业,致富后我特别想带领村民一起富起来。"不怕穷,就怕没思路。一上任,孟利军就盘活村里的集体资产。"以前村里的店面、厂房得靠'关系'租出去,导致房租经常收不齐。现在这些'关系户'在我这里可行不通了。"孟利军说,他把出租信息直接发布到网上,公平公开竞价。

  此外,孟利军将村里闲置的猪粪处理中心改造后出租,这样村集体账上每年又多出10万元。

  壮大集体经济,节流开源并举。在孟利军奔走下,茜柳村与新民村抱团建了2000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年租金30万元。"承租方我要求有一家年产值1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做担保,就怕万一。"对于集体资产,孟利军斤斤计较。

  3年多来,在孟利军努力下,不仅"抹平"了村集体200万元的债务,还给村里办了许多实事:硬化道路17.8公里,建造圩区3公里,新建渠道40多公里……

  村子也越来越"绿富美"。

责任编辑:朱丽娜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