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小村里的”三尺巷“

2017年03月26日 15:56:5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钱宁儿

  说起“家风”,自然会跳出那句“忠厚传家久”的俗语。在嵊州市下王镇的石舍村,只要你向村民们谈及“家风”,大家都会竖起拇指向你介绍起一个人来,他,就是这个村的村民任朝尧。这任朝尧不但继承了祖辈的“忠厚”,而且还用这“忠厚”的家风来治家训子,留下一段段佳话、一个个故事……

  任朝尧是个1958年入党的老党员,当了32年的党的基层干部,为党为人民操劳一生;他不但自己继承了“忠厚”的家风,而且还言传身教,让这家风在子女中得到了传承。

  任朝尧生活在山环水绕的石舍村,但和妻子却只是住在一间不足30平方的老屋里,平日生活十分简朴。衣服破了,打个补丁继续穿;袜子烂了,缝缝补补接着用。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吝啬先生”,却对邻里乡亲频频施以援手,即使自己吃点儿亏,也在所不惜。一般来说,农村的房屋给我们的感觉都是大,可为何任朝尧的房屋会那么小呢?喏,这里有故事。

  那一年,任朝尧老家翻建,正好前面一户人家也在改建泥墙屋,因出入之路太窄不好行走,要求任朝尧家的房子是否能往后退一点。任朝尧当即做家里人的工作,他说,“人家有困难,咱们能帮就尽量帮,损失点也没关系,邻里和睦最重要。”就这样,他做通了家人的工作,主动退了三尺,让出一条路面,为他人提供了行走便利。

  相邻还有一户人家,住房与任朝尧家的一间近十平方的猪舍用房相连,他家想将房子连成方圆,便向任朝尧提出是否可将那间猪舍用房让给他们。当时任朝尧的几个子女都有想法,但任朝尧告诉他们,“邻舍好,三分宝。况且我是个当干部的,邻舍有需要能帮得帮,自己损失点算啥?”子女们被父亲为民着想、不计得失的品行所折服,纷纷同意将那间用房无偿送给了人家。

  事后,任朝尧还不忘叮嘱子女:“做人,忠厚要放在前面。看到村邻有困难,我们能帮时就要力所能及地帮扶一把,而自家的得失始终不要计较。这,就是我们老任家的家风。”

  任朝尧有5名子女,教育子女传承家风成了他的一件大事。二女儿任霞芹就读于四明山中学,成绩优异。高中毕业后,当地教委念其父亲任朝尧的关系便想让她到那边去当教师。任朝尧知道后特地赶去告诫女儿,“你是任朝尧的女儿,你不能去占这个名额。”任霞芹想不通,能当教师这可是多么好的一件事呀。任朝尧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女儿呀,人家留你,是看在你是我的女儿,这说严重点就是开后门,道路不对呀。女儿呀,歪门邪道不能学,你要安安心心在农村劳动,先当好一个农民。”见父亲态度坚决,任霞芹只好默默放弃,回到农村当了个农民。

  由于劳动积极,技术过硬,1978年,任霞芹作为长毛兔辅导员被村里派驻安徽安庆市外贸局指导工作,而工资要全部上交给村生产队。对此,任霞芹起先想不通。任朝尧对其解释:“你是村生产队派去打工的,挣来的钱必须先上交,再由生产队按工分发给你。”

  ……

  任朝尧在2015年走完了他的一生,但“忠厚传家久”这五字家风不但他做到了,而且还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传承给了子女。他的子女都说,父亲没给他们留下多少的物质遗产,却给他们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那就是“忠厚传家久”这五字家风!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