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家风故事:锅巴要做稀饭吃

2017年03月25日 09:50:40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浙江省临安市总工会 王康洪

  很多年以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拜读了曾国藩的《曾氏家书》,其中一个故事让我难忘:

  曾国藩有个爱女喜欢女工。有一天,她绣好了一件称心的苏绣给父亲欣赏,曾国藩来到女儿的工房,拿着女儿的作品边看边说,作品很好,但父亲心里一点也不高兴,因为你的工房里线头、布条遍地;物件摆放杂乱无章。绣好一件女工简单,但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很难!最后,曾国藩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整理不好一个工房,将来怎么能管理好一个家!”

  一句话惊醒了他的女儿,更是惊醒了多少后来者!

  后来,我又认真阅读了颜之推《颜氏家训》、诸葛亮《诫子书》、周怡《勉谕儿辈》、朱子《治家格言》、《傅雷家书》等等都在民间广为流传,闪烁着良好家风的思想光芒。历史上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等故事,同样展现着良好的家风。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等教子中的古训至今为世人尊崇。这些故事使我慢慢的懂得: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原生家庭家风好,这个人就会茁壮成长;原生家庭不重视家风建设,这个人在成长中就会走弯路。

  当我结婚生子,慢慢看着孩子长大,我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家的家风是什么?

  我祖籍东阳,爷爷因逃战乱远离家乡来到临安,很小的时候随父亲回老家省亲,每次吃饭,我想吃锅巴,家人都不准,当时想,东阳人真小气,连个锅巴都不肯给我吃!

  后来,改革开放了,老家的亲戚都发家致富,家家盖起别墅、买起小车。按理说,什么也不缺了,但到现在,我难得回去,还是不能吃锅巴,我非常不解地问父亲。老爸告诉我:“我们家族的族人自古以来都是在外做生意谋生,世事艰难,留下来‘艰苦创业、勤俭治家’的家训。锅巴不能铲下吃,是因为锅巴可以做稀饭,一块锅巴可以让一家人填饱肚子。吃锅巴就是浪费!”

  我懂了,也记住了。一直到现在,我们家从来不会倒掉一碗剩饭,也不会乱花一分钱。儿子长大了,但“锅巴要做稀饭吃”的道理会永远伴着他成长。

责任编辑:张东红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