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推进养殖业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11日 09:38:5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养猪场里喝咖啡、APP里看猪栏动态、奶牛场里可旅游……目前,经过几年整治,金华畜牧业已悄然改变,污水四溢、臭气熏天的养殖场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看不见污水、闻不到臭气”的新牧场。

  金华市婺城区浙江美保龙种猪育种有限公司的猪倌邢晓军惬意的生活,常让他的朋友羡慕。在一片绿水青山间,听着音乐,来一杯美式咖啡,点点鼠标就可以喂猪。“你看到养殖场里有污水?你闻到臭气了?都没有吧。所以猪不是不能养,关键看怎么养。”邢晓军得意地说。

  畜牧业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一头连着现代农业,中间连着百姓餐桌。“养多少”“养什么”“怎样养”,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畜牧业大市金华,奶牛饲养量占全省半壁江山,生猪、家禽行业位居全省前列,这几年都在琢磨“怎么养”能够获得生态环境、百姓餐桌和现代农业的三赢。

  婺城区率先进行了探索。“畜牧业污染环境无非三点:污水直排,臭气熏天,以及乱搭乱建影响村容村貌。从根子上治理这三点,就能获得三赢。”区农林局局长陈维良说。针对该区“低小散”养殖户多,污水直排、养殖场乱建等问题,从2013年开始,婺城区就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关停畜禽养殖场(户)5145家,拆除148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金华市全面改造提升畜牧业设施设备,推广猪舍环境调节系统、自动化饲喂系统、排泄物清运系统等新技术,在全市建成了一批智能化、数字化的现代牧场。东阳市开发了“动检通”APP,用户拿着手机,就能完成养殖场生产记录、动物检疫、视频监控等工作。金东区的智能化育肥猪群养系统,不仅能对猪舍内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进行监控,也让人工喂食、加料、清理猪粪等传统饲养方式成为过去,一切靠机器自动完成。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