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婺城率先打响小城镇整治攻坚战

2016年12月07日 09:54:18 浏览量: 来源:婺城新闻网 作者:张帅

  这个冬天,婺城区的千年古镇安地突然沸腾了。昨晚8时,美丽的仙源湖虽已被暮色笼罩,但该镇金安公路两侧却一片灯火通明:在镇干部的帮助下,苗农们忙着将苗木往运输车上吊装,为准备新修建的过镇公路提前腾地。而在不远处的安地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指挥部,8个征迁工作组组长正在开会,紧张有序地布置第二天的工作。

  这样夙兴夜寐的工作节奏和干劲,近来在安地镇已成常态。自上月底以来,没有启动仪式,也没有豪言壮语,随着安地镇入镇口一块写着“全力打造休闲旅游特色小镇”这一横幅的挂出,婺城全力以赴打造小城镇建设标杆的的战斗就在这里全面打响。据介绍,安地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是婺城区也是全市首个小城镇综合整治示范点。

  提起金华秀美南山下的安地古镇,很多人一定会对这里闻名中外的十里桂花长廊啧啧称道。仙源湖畔山美水美生态好,每到节假日这里总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坊间有句话叫“安地不是山里”,就道出了这个与城市很近又很独立的山水小镇的傲娇。但是作为浙江省第13个旅游度假区的办公所在地,多数人又对安地集镇的脏乱差现象连连吐糟。由于种种原因,集镇所在村20年来规划缺失,老镇区农户房屋拥挤不堪,道路狭窄,车辆通行不畅,加之沿街商户占道经营现象严重,整个集镇风貌不仅与度假区发展要求相去甚远,而且与镇南新开发的区域形成了鲜明对比,被当地人调侃为“镇南像欧洲,镇北是非洲”。

  多年来,周边百姓对环境整治也是盼望已久,老镇百废待兴,整治提档迫在眉睫。但是,由于安地村情况复杂,涉及资金投入、古镇保护和历史遗留问题,古镇建设迟迟无法启动。今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后,婺城区抢抓机遇,将整治难度最大的安地镇列为全区整治工作的突破口,上下横下一条心率先发力,并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小庆挂帅的现场指挥部,全力以赴推动小城镇示范点建设。

  区委提出,要以勇立潮头、敢于担当的精神,把安地镇的小城镇整治工作作为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行动,作为链接做优老城区、做强新城区和做美大郊区的重要一环,提前谋划,快速行动,用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取信于民。行动之初,指挥部组成了8个征迁小组,发挥了“二七”征收形成的婺城铁军精神,以破釜沉舟的责任担当,精准发力,强势推进。根据规划红线图,有不少房屋是建造时间不长的民房,征收难度很大,但镇村党员干部分工到户、责任到人,分组现场走访,在一天内就完成红线范围内房屋基本情况的摸底排查,三天内就完成了95%的房屋征迁预签约,首战告捷。

  征迁工作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于区、镇两级政府和党员干部的坚定决心,更取决于广大村民的全力支持。示范镇建设的消息一夜之间传开后,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极大地激发了村民的热情。村民们四处奔走呼号,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支持小城镇建设。可以说,征迁工作组前往农户家解释政策,几乎没有遇到阻挠和反对。安地村村委会主任吴南明说:“区里的决心和干部精神,真的感染了我们每个村民,大家只有一个愿望,就是一定要借此东风把安地集镇变得更漂亮,所以我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议,都是全票通过。”

  而同属征收范围的雅金塘畈的57亩土地,涉及280户,地上苗木的政策处理也几乎一步到位。村民周步新的房屋和苗木在征迁范围内,得知消息后,老周二话不说就在协议书上签了字,而且马上联系苗木场地将所有苗木转运到位。此外,他还配合镇村干部做好其他农户的思想工作。“为了集镇改造,我们盼了20年,如今终于有了难得的发展机会,当然要举双手赞成。”周步新说。

  眼下,安地镇的综合整治工作热火朝天,村民思想动员、集镇系列规划、以及整治建设的前期准备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婺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慧强说,下一步,婺城区将以全力推进核心城区建设这一目标,努力把安地镇打造成为全市小城镇综合整治新标杆,并以此为示范,先行先试,逐步铺开,带动全区12个乡镇开展综合整治。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