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对欠薪“零容忍”,2016年全省共处理欠薪案件5.1万件

2017年02月03日 15:23:51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伟 洪慧敏

W020170203350843838176.jpg

  李克强要求农民工欠薪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

  浙江省公布2016年15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剑指欠薪“顽症”;浙江对欠薪“零容忍”,2016年全省共处理欠薪案件5.1万件

  1月23日,李克强考察灾后重建的云南鲁甸,再三问询围拢人群,有没有没领到工资的农民工?现场陆续有人举手抹泪。总理随即“命令”随行的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农民工欠薪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这一问题必须反复抓、抓到底,既治标又要治本,这是政府必尽的责任。

  新年临近,农民工欠薪又成了至上而下关注的社会热点,浙江省出重拳打击。记者从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获悉,浙江省公布2016年155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直指欠薪“顽症”。

  案件:拖欠150多名劳动者共计1567050元工资

  处理:这家公司被处罚金2万元,老板坐牢一年六个月

  “老板一直拖欠我们的工资,好多年不给!”温州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接到农民工投诉,他们情绪激动,愤怒无比。

  经查,至2014年10月,温州市阿黛尔鞋业有限公司拖欠的工资共计1567050元,涉及150多名劳动者,也是155起案件中金额最大、人数最多的一件。

  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这家公司及时缴清欠款,马上整改,不料问题迟迟得不到处理,此后,老板吴子义、吴建春竟然玩起了“失联”。

  无奈之下,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动用政府应急周转金469956.65元,先行垫付了劳动者工资。

  多行不义必自毙。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2016年1月19日,吴子义被公安机关抓获。10多天后,吴建春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

  2016年8月10日,鹿城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温州市阿黛尔鞋业有限公司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罚金二万元;判决吴子义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判决吴建春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案件:杭州泰兴家具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

  处理:一老板被判罚金6万元,坐牢二年二个月

  155起案子中,杭州泰兴家具有限公司老板是判刑最重之一。

  “老板拖了我们110名工人上百万元,叫我们怎么返乡过年啊……”2015年2月12日,余杭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接到不少外来务工者的集体投诉。

  经查,杭州泰兴家具有限公司拖欠110名劳动者,共计130万余元工资。

  2016年2月13日,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法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但该公司逾期未履行”。

  不久,这家公司的老板李彩华、俞青贵,先后闻风逃匿。于是,余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6年4月20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判处杭州泰兴家具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六万元。判处俞青贵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判处李彩华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

  部门:对欠薪“零容忍”,2016年全省共处理欠薪案件5.1万件 

  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数据上看,2016年我省企业欠薪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欠薪案件和金额大幅上升。2016年1到11月份,全省共处理欠薪案件4.3万件,同比上升59%;追偿工资31.8亿元,同比上升51%。同时,服务业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业态的欠薪问题也逐渐显现。

  部分领域欠薪问题依然突出。工程建设和加工制造领域欠薪案件占比居高不下,案件数量占到总数的70%以上,涉及金额占比更是高达90%,其中,制造领域欠薪案件数量多,占比55%;建设领域欠薪金额大,占比59%。服务业欠薪案件上升明显,欠薪案件数量和涉及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62.4%和79.2%。

  突发事件数量有所下降。1-11月处理突发事件1796件,同比下降28.7%,但堵路、跳楼等讨薪极端事件仍偶有发生,有些还借助网络进行炒作。

  浙江省重拳出击治欠薪“顽症”。2016年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以国办1号文件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按照G20峰会维稳保障要求,加大对企业欠薪的整理力度,各地全面摸排欠薪隐患,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前11个月,全省共检查用人单位20.3万家,同比上升38%,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集中化解了一批欠薪案件。在全省上下对欠薪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下,全省1-11月份处置欠薪案件总量同比显著上升,另一方面看,因欠薪引发的突发事件总量明显下降,说明加大欠薪执法力度起到了较好的成效。

  记者从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获悉,浙江大力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被拖欠工资的外来务工者也可拨打全省统一的劳动保障监察维权热线电话96309,或登录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阳光政务平台反映情况,也可通过信函等方式向各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

  相关资料——

  此前,浙江省还公布2016年12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杭州市富阳华邦印刷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16年9月17日,此案移送公安机关。  

  宁波市鄞州精工机械厂王国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目前王国璋正在抓捕中。

  温州市强胜鞋业有限公司王波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16年5月11日,王波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千元。

  湖州荣刚木制品有限公司刘志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刘志刚已被抓捕归案。

  海盐依帛制衣有限公司张菊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16年8月17日,张菊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绍兴个体工商户康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16年11月9日,康李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浙江索特施实业有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案。2016年5月4日,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龙游县黄泥山砖瓦厂王正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16年11月10日,王正洪在贵州省凯里市被逮捕,现羁押于龙游县看守所。

  重庆鑫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承包舟山某项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此案已移送公安机关。

  台州市黄岩鹏升工艺品有限公司张金鹏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2016年8月19日,张金鹏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松阳县南华工艺有限公司郭寒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郭寒晓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义乌市泰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义乌市华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

  老板,先涨涨知识,甭想拖欠工资!

  据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第五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对下列已经依法查处并作出处理决定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应当向社会公布:

  (一)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

  (二)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或者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情节严重的;

  (三)违反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情节严重的;

  (四)违反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情节严重的;

  (五)违反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

  (六)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

  (七)其他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林庭宇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