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以“星级认定”为抓手 促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运行

2017年04月25日 09:06:1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杭州市委宣传部

余杭区仁和街道普宁村文化礼堂展示中华传统婚礼仪式.JPG

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普宁村文化礼堂展示中华传统婚礼仪式

  杭州市为促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运行和不断提升,全面开展“星级认定”和“星级”创建工作。自2014年起,杭州市就提出“一手抓新建、一手抓提升”,并选择在富阳市和建德市两地试点“星级认定”;2015年,制定统一的认定办法和标准,在县级场面试行推广;2016年,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正式推行全市“星级认定”工作。


  主要做法

  1.合理制定标准,鼓励打造特色。制定标准时,区分组织建设、内容建设、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和特色工作等五大内容,按“星级”分别细化。为鼓励因地制宜和创新特色,采用简明的条件满足法,如创建“四星级”,前提是先认定“三星级”,在满足必备条件的基础上,再满足16项提升条件中的14项即可认定,鼓励通过特色创新来弥补其它不足。

  2.强化内容提升,注重日常运行。坚持重内涵、重活动、重管理、重特色和重成效等原则,在设施建设、内容建设、队伍建设、长效管理等方面,均有严格标准。在满足省里提出有关设施建设标准的基础上,升为“三星”和“四星”的标准中,内容建设占比均在80%以上。

  3.定期逐级认定,跟踪服务指导。由运行满一年以上文化礼堂所在村自愿申报,逐级审核推荐,最后由市统一认定,其中“二星”和“三星”由杭州市委托区、县(市)审核认定,“四星”由市统一认定,并坚持每二年复核一次。在此基础上,今年计划制定“五星”标准,明年开始认定。

  4.组织互评互学,加强宣传鼓动。2016年6月,采取市、县二级联合和地区交叉认定的办法,分组赴各申报单位进行实地查看。7月份还专门举办“四星级”授牌仪式,参观富阳区“四星级文化礼堂”,协调新闻媒体加大宣传。


  取得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已对符合条件的345个文化礼堂开展“星级认定”,共认定“二星级”176个、“三星级”104个、“四星级”16个,并全部挂牌接受群众监督,促进长效机制建设。

  1.激活长效运行的主体动力。引导镇、村自主抓好提升建设,丰富文化长廊展示内容,创建特色文化展陈,扩建文化广场,增添户外舞台、灯光球场、数字影院和民俗体验馆等设施,极大地拓展了服务功能。推动村级文化节和村晚等各类文体活动广泛开展,专职管理员、文体骨干、宣讲员、文化志愿者、专家指导员、新乡贤等六支队伍得到全面强化。

  2.完善长效运行的激励机制。将“星级认定”列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作为年度专项考核内容,从而推动各级将工作重心转向促进已建成文化礼堂的长效运行。通过“星级认定”,对设施完善、活动开展、队伍建设和群众评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查,增强推动长效运行的自觉性,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的服务机制。

  3.健全长效运行的保障机制。自2014年,市、县二级就将文化礼堂运行补助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16年,又将“星级补助”与原有补助办法接轨,确保活动开展多、提升建设投入大、运行经费使用好的单位得到更多补助。杭州市补助“星级文化礼堂”包括一次性提升补助和每年日常运行补助。杭州市对当年认定的“四星级”一次补助5万元,尔后每年补助2万元。各区、县(市)也分别制定补助办法。通过落实“星级补助”,可保证“三星级”运行经费人均每年不少于30元;“四星级”运行经费人均每年不少于40元。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