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浙江到2020年建成1万座农村文化礼堂

2017年04月23日 15:08:18 浏览量: 来源:金华日报 作者:冯源

  外在的是农村文化综合体,内生的则是农民的精神家园,从2013年起,浙江省启动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到2016年底,全省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527个。记者从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获悉,根据计划,到2020年,浙江要建成1万个以上的高水平农村文化礼堂,覆盖全省80%以上的农村人口。

  根据计划,到2020年,浙江省内500人以上的建制村要有一半以上的建成文化礼堂,1000人以上的建制村要达到85%以上,1500人以上的建制村要全部建成,而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实现礼堂全覆盖。为了增强文化礼堂的生命力,浙江将完善政府主导的礼堂管理体制,探索推进理事会等自主管理制度,分级推进礼堂星级管理制度,同时,改进内容供给,优化队伍建设,强化激励保障,最终形成健全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

  浙江的农村文化礼堂既有举办典礼的礼堂,也有开展教育的讲堂,还设有村史村情、民风民俗、尚德励志、发展成就、文化艺术等展陈板块,定期举办儿童开蒙礼、少年成年礼、参军壮行礼、重阳敬老礼等系列活动,集思想道德教育、文体娱乐活动和科学知识普及于一体。在桐乡市龙翔街道杨园村的文化礼堂,孩子们可以在活动室里学习纸塑浮雕,老人们可以在阅览室里读书看报,村民代表还能定期在“合议堂”里民主议事。而苍南县宜山镇芙蓉村建成文化礼堂后,全村已经发展出10多支文艺队伍和10多家运动俱乐部,村民把各种喜事的糖果钱都捐给礼堂道德基金会做“喜庆慈善”。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