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合作关系 浙江和吉林互相看对眼了什么

2017年04月20日 08:00:2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又来了一大波"取经团"。近日,吉林省21个部门组成庞大的"对接团",来浙江对接对口合作。

  这位东北老大哥,为何如此声势浩大的来浙江?这事要从上个月国务院发布的一个文件说起。

  3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这是实施新一轮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方案》明确,浙江省和吉林省建立对口合作关系。

  浙江、吉林手牵手,这段"姻缘"该如何上演呢?

  浙江对口吉林,习总书记做过"媒人"

  2000多公里,是浙江和吉林之间的距离。

  但浙江和吉林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却从来没有拉远过距离。

  习总书记对这事还牵过线,做过媒。2005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组织过浙江吉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会。在交流会上,他说,浙江与吉林经济互补性很强,交流与合作的潜力很大。两省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一直比较频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两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浙江人踊跃到吉林投资兴业,双方优势互补,产业合作层次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浙吉两地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

  在已有基础上,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接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促进优势互补,推动联合协作,实行全方位、多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努力达到共同受益、共同发展的目的,谱写两省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这是习总书记在当年对浙江和吉林两地经济合作提出的要求。

  这些年来,浙江和吉林的合作交流一直没有停歇。浙江前去吉林学习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经验做法,吉林来浙江学习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功经验。

  浙江市场和浙商资源,吉林最看重

  吉林省与浙江省建立对口合作关系,始见于2016年11月1日出台的国发62号文件。四个半月后,"对口合作"具体实施细则终于落地。实际上,从"对口合作"的信号一释放出来,吉林省已经就积极抢先"动"起来。在浙江已经能看到不少吉林的身影。

  4月17日,浙江省和吉林省粮食部门在杭州举行粮食产销座谈会。会上聊些什么呢?双方希望建立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引导浙江企业到吉林建立各种形式的粮食"种植基地、加工基地、中转基地",同时引导吉林粮食企业在浙江开拓市场、扩大销售。由此来看,浙江相中了吉林的农业资源,吉林青睐浙江的消费市场。

  时间倒推两天。4月15日,一场以"南北交融、商通四海"为主题的吉林省吉林市经贸合作交流会在杭州举行。在此次交流会上共有24个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包括万丰工业园二期、精功年产8000吨大丝束碳纤维等,全部项目总投资额高达156.5亿元。这回,人家看重的是浙商资源。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