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民间制香人:为懂香人制香

2017年04月23日 17:25:4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张耀 蒋琳

  近年来,我国对香的需求量庞大,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化学合成的香,特别是沉香、檀香等较容易被仿制的味道,已经让许多香客望而却步。这样的香不仅不能起到舒缓心情,调理身体的作用,反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好在民间还有一批坚持制作纯天然香品的制香师,他们常常远赴广东、海南、柬埔寨、越南等出产香的省份和国家,亲自采购纯正沉香原料,然后回到自己的工作室里虔诚地制香。张鸿飞就是这样的一位制香师。

  走进张鸿飞的制香工作室,沁人心脾的沉香扑面而来。面积不大的制香工作室内,摆放着搅拌机、制香机等各种制香设备,地上还摆满了晾香架。整个工作室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看得出这些都是张鸿飞的宝贝。张鸿飞说,毕竟自己做出来的东西,是有感情的。

  从沉香的品种到产地,从原材料到制作工艺,张鸿飞博古通今,大方地展示了他的制香流水线。每一根香的制作,张鸿飞都要经过选料、磨粉、过筛、配比、碾压、理香、晾干等近十道工序,需要极度的耐性以及专业知识。

  一边聊天,张鸿飞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他的工作室只有他一个人,所有的香都是从他的手里精挑细选制作完成,因此对他来说,每一根香都很珍贵。

  张鸿飞说,传统制香过程中,香的配料成分最为关键。各种沉香料粉按照怎样的比例调配,粘粉按照怎样的比例加入都非常讲究。"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性味反失",配比得当与否,直接影响着香的质量。另外,同一种香料,用在不同的香里,配比的方法常常也不一样。"各种线香的配比方法,是我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调试,最终研制出来的。可以说,这是御一品制香社的最高机密。"张鸿飞笑着说。

  说起制香,张鸿飞滔滔不绝。他说,自己只想安静地在这个屋子里制香,对他来说这个过程就是最好的享受。"每个人做的香都有其独有的香味,有一些香客就爱闻我的香,我更喜欢把香交给他们。这个事情挺奇妙的,没什么科学依据,但就是那个味道,懂你的人就自然会懂。"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