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馒头山,老地方新风情

2017年04月23日 10:46:39 浏览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俞熙娜 周洲 陈宏萍 洪梦君

  “壹屋渔”日料店开张两个月,排队的食客络绎不绝;《芈月传》编剧蒋胜男充满中国风的工作室,日前刚刚开门迎客;风靡欧美的CrossFit健身房,3月初正式开张;不远处,还有今年投入运营的游客咨询服务中心……

  如果记者告诉你,这些时下的新潮事物,出现在曾经危旧房扎堆的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上,你相信吗?

  改造之后,我们再度来到馒头山:在重拾江南韵味的现代民居背后,还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历史韵味足

  明亮的落地玻璃窗、北欧风的原木屋顶房、中式的茶艺杯盏……潘爱萍经过馒头山环岛附近时,总是有点恍惚。这里原本是铁路仓库,叉车进进出出,尘土飞扬。现在,这个230多平方米的库房装饰一新,首次挂上了南宋皇城小镇(馒头山)游客咨询服务中心的牌子。

  从群租房聚集地到旅游景点,历经整治之后的馒头山,不仅变干净了、变漂亮了,还在世人面前显露出独特的历史韵味。“越来越多的人赶过来,想一睹皇城遗址的风采。”游客咨询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在馒头山住了30多年,潘爱萍清晰地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以前,我们在家里请客还要想一想,怕环境太差,在亲戚朋友面前丢面子;现在,我们走在路上,经常会遇到问路的游客。隔三差五,还有模特穿着靓丽的春装,在凤凰山脚路拍海报。”

  南星街道办主任周莹说,依托独特的南宋遗韵和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馒头山现在正在打造省级文化街区。“根据凤凰山、将台山一线文保单位集中的特点,这里将开辟一条从梵天寺经幢、栖云寺、圣果寺遗址,一直到老虎洞窑址的旅游线,打造一条文化创意风情街,建设一批精品社区旅游基地和公共文化活动空间。”今后的馒头山,不只是“居住”的概念了。 

  文创“活”起来

  在馒头山游客咨询服务中心斜对面有一幢2层小楼,素雅的中式屏风、精致的茶器杯盏,加上楼梯拐角的诗词题字,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中国风。这就是《芈月传》编剧蒋胜男的工作室。

  去年秋天,蒋胜男第一次来到这里。那时,整治后的馒头山刚刚亮相。“庭院里,落叶飘下来,阳光洒下来,这种感觉和意境,瞬间打动了我。”窄窄的街道上,来来往往都是老底子的原住民,充满市井气息,这更让蒋胜男欢喜。她的新作《燕云台》,将在这里完成剧本的最后打磨。

  当曾经的“脏乱差”逐渐迈向“白富美”,馒头山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环境整治。南星街道一直在谋划,如何引进新产业,让这里真正“活”起来?“旅游”加“文创”加“影视”,成为他们探索的方向。

  在蒋胜男工作室百米之外,著名的“旗袍女作家”俞宸亭要在这里开一家公益书吧,这原本是馒头山社区卫生院所在地;往前走到凤凰御元,活跃着浙江紫桓华韵影视制作公司的新片《兰陵王入阵曲》的制作团队。在宋城路最尽头,南星街道招商处副主任张帆指着正在施工的四五幢房子激动地说:“知道吗?这里原来是一处群租房,住了200多户人家,现在要变成民宿了!”这是馒头山上第一家民宿,计划投入1000万元。据说消息发出后,一下子有10多家单位找上门来“求合作”。

  张帆仔细盘点了一下:去年9月以来,新入驻馒头山的摄影棚、时尚买手店等文化创意类企业就有40多家。“这里有风景、有历史、有底蕴,交通又方便,很多人慕名而来。”

  享受“潮生活”

  沿着凤凰山脚路一路走,我们遇见了越来越多的惊喜。

  日料店,这种风靡杭城大街小巷的特色餐饮,馒头山也有了,名叫“壹屋渔”。因为怡人的口味、新鲜的食材和幽静的环境,小店试营业以来,生意火爆。“若是周末来,至少得提前一个星期预定。”日料店负责人傅杭说。

  “壹屋渔”附近,馒头山上第一家健身房——CrossFit在3月开业。这是一家源自美国的知名连锁店。去年夏天,健身达人王小敏第一次来到这里,看到绿树如盖的凤凰山脚,还有适合开展跑酷的户外坡地,顿时“一见钟情”。

  沿途,还有一对香港小夫妻开设的咖啡屋、一家在网上很走俏的蛋糕店、一家即将开张的西班牙餐厅……在闹市区人们能享受的“潮生活”,馒头山现在都有了。

  在馒头山知雅艺术工作的赵泽华笑着说:“以前下了班就急着赶回家。现在,中午去喝杯咖啡小憩一下,晚上常常约朋友在这里吃个饭,或者去健身房运动完再回家。馒头山的生活氛围,越来越好了。”

  行走在馒头山,我们还发现了一些细微的变化:绿化带上,不再挂满各家各户的衣服被褥;道路两旁,第一次出现整整齐齐的泊车位。社区里,还第一次设立了“馒头山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杨国平说,他们就是2000多户居民的“大物管”,专门承担停车、晾晒、垃圾处理等社会管理职责。他说:“要让馒头山真正脱胎换骨,最关键的还是人的理念和素质的提升。”

  这样的改变,还在继续。环境变好了、文创产业入驻了、生活品质提高了……一股清新的潮流,在这片古老的地块上,吹来了前所未有的新风。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