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机制”,全力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

2017年04月19日 08:13:1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4月17日至18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嘉兴召开。会议全面总结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进展成效,研究部署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工作,切实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可持续发展。

  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从2013年全面部署建设文化礼堂开始,2014年提出“提质扩面”,2015年提出培育礼堂文化,2016年提出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内涵不断丰富,效益不断显现。

  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省“两办”最近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建成10000个以上高水平农村文化礼堂,覆盖全省80%以上农村人口。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今后一个阶段,我省深化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必须紧紧围绕“提质扩面、常态长效”这个主题,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六大机制建设上着力。

  要完善建设推进机制,解决好“怎么做”“做什么”的问题;健全运行管理机制,探索推进理事会等自主管理制度,分级推进礼堂星级管理制度;改进内容供给机制,“送”好文化,“种”好文化,“链”好文化;深化文化礼堂培育机制,增加文化礼堂精神内涵;优化队伍建设机制,解决“有人管事、有人办事”的问题;强化激励保障机制,着力增强文化礼堂的持续力。让农村文化礼堂的“根”扎得更深,“底”打得更牢,切实把这项得民心、顺民意、暖人心的实事工程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