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村里来了物管员 安吉六成行政村引入城市物业管理

2017年04月18日 08:17:54 浏览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W020170418224514749573.jpg

  一堆垃圾,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可能成为环境卫生的负担;一处绿化,如果没人用心维护,也可能荒废成为杂树杂草。在城市小区里,因为有物业负责,这些自然不用居民操心。那么,在农村呢?

  靠村民,也许可以,但别人家门口的事怎么管?靠村委和上级部门,也许也可以,但资金从何而来,又如何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浙北安吉,不少村庄尝试着将保洁、垃圾清运、文体设施管理、供水供电维修等村里事交给“外来的和尚”——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最近,面对物业公司互相竞争的问题,安吉县又成立农村物业管理协会,旨在加强行业规范,制定行业标准,推动乡村物业管理向着更加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城市社区式的物业服务,究竟给乡村带来了什么标准的服务?乡村物业管理的市场化,又给村庄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春暖花开之时,记者走进安吉,探寻答案。

  乡村物业做些啥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作为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安吉人有一个共识:美丽乡村不仅要建设,还要长效管护。

  如今,县农办的专人考核队伍每月都要到所有行政村走一遍,检查的内容包括村庄保洁、绿化养护、文体设施、维护农村污水设施管理情况、剿灭劣V类小微水体等等。其目的就是为了明确奖惩,从而激励村、镇(街道)建设长效管理机制。

  这几年,考核结果不佳的村庄也不少,例如去年年底,天荒坪镇大溪村就因为连续三次被评为“一般”。

  这个地处山区的小村,从几年前开始就发展乡村旅游,夏季漂流颇有名气,全村共有农家乐188家。一到旅游旺季,仅每天厨余垃圾量就高达四五吨。村道边、绿化带内时常能看到零星白色垃圾。由于污水处理设施容量不够,厨余、洗涤用水流入河里,水面常常漂浮着油渍。河边乱拉绳索晾晒衣物、路边摆摊等现象也屡见不鲜。

  “我们也很无奈。”大溪村村委委员翁伟滨坦言,此前村委聘请了几位村民做保洁,投资28万元引进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旺季时村委班子还得全员投入协调交通停车、村庄治安管理,“钱花了不少,效果不怎么样。负责保洁、垃圾清运的村民对于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一知半解,碰上体育设施、污水设施坏了,也束手无策。”

  村里大会、小会开了几次,也集中整改了几次,但效果总让人不满意。“还是得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去周边做得好的村庄转了圈,村委下定了决心。今年4月1日,大溪村和今典物业公司签订合约,引入城市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村里每年支付物业管理费用,并以县农办美丽乡村长效管理考核结果评价物业管理效果。

  “农村物业和城市社区区别很大,一个开放,一个封闭,服务范围和内容不同,管理的方式也有所区别。”今典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入驻大溪村后,公司派3辆车、15人于一周时间内开展了拉网式环境卫生整改,并列出了物业管理各项清单,对工作人员进行分组培训,“常规化管理至少需要12人。原先村委聘请的保洁人员按自愿原则选择是否留任,但进来了肯定得按公司规章制度管理。”

  这几天,大溪村村民们发现,水泥主街到村间小道空白的绿化补上了,垃圾清运车来来回回行驶的次数多了,各项基础设施也有人管了。

  “村子清爽多了。”翁伟滨感叹,就连原先保洁人员工作时间聊天、早退、迟到的现象也少了,“乱摆摊、晾晒衣服的村民,以前村里不好说,说了也经常推诿,现在公司的人一说,大家觉得不好意思,都收了起来。”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