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家园成风化人 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纪事

2017年04月18日 08:18:0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礼”字,从示,从豊,指借助物质化的载体形成一套社会典章制度与道德规范;“堂”字,从土,从尚,意味着开敞的公共会面议事处所。

  当“礼”与“堂”相连成“礼堂”,便在历史长河中承载起了乡土社会的公共记忆。

  自2013年我省启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今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列为省委重点改革突破项目进行深化推进,省政府连续5年将礼堂建设纳入十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省委宣传部始终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全省宣传文化工作的重点工作和品牌工作来打造。各级政府将好事办好,将实事办实,不断丰富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W020170417841042924224.jpg 

 截至今年2月,全省已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527个。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年年迈上新台阶,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良好态势,已成为农村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成为浙江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张闪亮的“金名片”,成为我省精神文化建设的宝贵财富。

  我们回望4年多来的建设之路,感受文化礼堂夯筑乡村精神家园一步步的坚实脚印。

  坚守优秀传统文化

  农村文化建设,没有照搬城市的琳琅繁华,而是紧扣乡土根脉。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始终坚持“建管用育”,传承文脉、传播文明,使之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4月17日下午,桐乡市濮院镇新港村文化礼堂里传出阵阵欢笑声。

  走近一看,原来是村里九大社团之一的乡艺队,发起了一堂手工编织课。这已经是该文化礼堂今年开展的第16场活动了。看着阿姨们灵活地织着款式别致的宝宝鞋,前来围观学艺的村民越聚越多。乡艺队队员黄徐琳的另一个身份是村里的文化专管员,她得意地说:“咱们这儿的文化生活可丰富呢。”

  74岁的村民林财宝转身走进了文化礼堂内的图书室,一杯茶、一份报,悠闲地看了起来。“这里报纸、书籍、电脑样样有,窗外绿树成荫,环境也好,我几乎每天都来。”林财宝说,现在文化礼堂承担着文体活动、居家养老、村务管理等多项功能,二楼还有个颇具濮院特色的毛衫文化展示馆,放着纺车和织机以及大量反映毛衫发展的图片,让大伙儿倍感亲切。

  文化坚守,彰显着农村文化礼堂的特色和魅力。

  千亩荡碧波荡漾,走过临水木栈道、景观平台,迷人的新景象令人心旷神怡,穿过菱文化展示馆,呈现在眼前的便是一座全透明设计、用玻璃构建的礼堂。村干部告知,这是2016年新建的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胜丰村农村文化礼堂。

  看着四周通透的景观礼堂,仿佛看到这里一览无余的四季景色:春看草长莺飞,夏见白鹭飞舞,秋听渔歌唱晚,冬观雨打残荷。“借助千亩荡的自然景观,我们有了这样的创意设计。”油车港镇胜丰村党支部书记倪根荣说。

  不仅文化礼堂建设得好,队伍也配置齐全。目前,嘉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在全市实现了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和文化下派员“两员”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整体水平。

  走在浙江大地上,各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诸暨王家井镇洋湖村的文化礼堂前身是清代乾隆年间的宣氏宗祠,粉墙黛瓦,古朴典雅,传递着浓浓的中国风;龙泉兰巨乡仙仁村,一座天桥将两座大楼连接在一起,天桥上写着“仙仁村文化礼堂”几个大字,除了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功能,还结合长寿村的特点建起了养老服务中心、妇女创业园、寿星榜、村史榜等。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