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换届选举就是要体现从严治党

——对话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
2017年03月14日 13:09:53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吴凌云

1.jpg

林亦俊(左)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李津  摄

  村级组织换届,三年一次,是农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区、县(市)委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当下,抓基层组织换届是抓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全省23个省级村和社区组织换届“整乡试点”单位之一,乐清市翁垟街道已于2月20日全面顺利完成所辖38个村和1个城市社区的村(居)委会换届选举。

  日前,记者采访了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就乐清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听取了他的“实招”——

  选择翁垟,就是选择了担当

  记者:为什么选择翁垟街道作为这次村级组织换届的省级试点?

  林亦俊:选择翁垟,就是选择了担当。

  翁垟街道的情况比较复杂,但是又很有代表性。首先,它下辖38个村和1个城市社区,街道规模大小适宜。其次,翁垟街道的多数村在乐清市经济开发区范围内,重点工程多、涉及利益面广、选举隐患大。而且,翁垟街道的信访问题、宗教问题也比较复杂。

  以往搞试点,总有人选择一些情况简单的地方,然后轻轻松松把工作做了,就算是试点成功了,这是为试点而试点。

  但是我们不,因为我们不怕!

  我们选择翁垟街道,是因为我们有信心,在党委领导下,这里的换届试点能成功,可以为下一步全市面上推广提供样板。

  我们选择翁垟街道,是因为我们希望在这里能试出问题、试出经验,这才是试点的意义之所在。

  事实证明,这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工作中,翁垟街道用不到10天的时间拿下以往需要耗时几周才能完成的繁杂工作,于1月18日率先在温州市完成整个街道的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亮点纷呈。

  记者:对选情复杂、矛盾突出村,如何有效把控现场?

  林亦俊:在选举现场,采用U字形“搭台选举”方式、“全球眼”和流动摄像全程监控等创新做法,为投票选举全程公开、公正“保驾护航”。

  选举现场规范操作是确保选举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的关键。针对以往换届选举投票处设在室内难以有效接受群众监督、设在露天平地不易进行管控的问题,我们创新采取U字形“搭台选举”方式,指导各村在选举投票现场,专门搭建高约1.5米的集“发、写、投、唱、计”票功能于一体的选台,并在左右各搭设1张楼梯作为出口和入口,中间安排若干秘密写票处、代写处和投票处,形成“验证发票、秘密写票、监督投票”的“U”字形流水线,使选民能够流水线逐一上下,有利于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管理。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