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建议:加快数据共享

2017年03月12日 09:48:54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董洁

  大数据被喻为"金矿"、"石油",然而怎么用好大数据,各界都还在探索之中。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民建副主委车晓端一直关注着我国大数据应用的推进,她认为,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也在去年相继批准了两批大数据试验区建设,但与大数据任务目标相比,推进工作仍然"雷声大雨点小"。

  "原因在于数据的开放共享程度不够,使得'大数据'成了'小数据',云计算成了'无米之炊'。"车晓端表示。

  车晓端把数据的主要来源划分为三个领域:各级政府、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通信运营商等央企。

  政府部门是大数据的"富矿",政府所掌握和调用的数据比其他单一行业多得多,但车晓端在调研中发现,"海关进出口、出入境、国税、地税、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大量政府数据掌握在中央垂直部门,靠一般地方政府的力量无法推动这些重要数据的开放。而这些部门由于没有明确的数据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出于数据安全的原因不愿意开放。"车晓端说。

  至于BAT以及携程等垂直细分互联网平台,也掌握了大量数据,但他们共享积极性不够高。"数据是互联网公司的宝贵资产,是未来核心竞争力,因此互联网公司在大数据领域的开放共享仅仅停留在应用层面和商业模式层面,其数据封闭性很强。"

  此外,通信运营商、电力、金融机构、铁路、航空等央企,对数据开放和共享的积极性也不高。

  政府开放数据、实现数据共享是政府深化治理的重要抓手。因此,她建议以政务数据的有条件开放共享先行先试,带动大数据"破冰"。"在原先区域和跨区域大数据试点的基础上,增加'条块结合'内容,选择1至2个中央垂直部门以及1至2个央企数据,加入到区域和跨区域试点中。"车晓端认为,这样能使试点的价值得到更好的发挥。

  同时,她还建议政府每个部门自上而下建立三个目录,即无条件经常性向社会公开数据库目录(包含脱敏后数据)、有条件跨部门经常性公开数据库目录、所有数据目录,并将三个目录向社会公开。"用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更深入地促进政府信息的公开,也是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车晓端表示。

责任编辑: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