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乐清市实施“德馨工程”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2017年02月25日 10:42:4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林少静 洪慧敏

    乐清市实施“德馨工程”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

  近3年,因师德考评不良而被一票否决的有6人
  通讯员 林少静 本网记者 洪慧敏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1日举行。记者昨天从温州乐清市委组织部获悉,乐清市将“党建+德育”落到实处,让民办学校在服务社会建设中有所作为,把师德作为教师评先评优、职称评审以及岗位聘任的基本条件,并实行“一票否决”,通过定标准、实考核、严执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最近三年,因师德考评不良而被一票否决的共有6人。

      实施民办学校党建“德馨工程”
  乐清市有民办学校323家(其中民办中小学22所、民办幼儿园251所、民办培训机构50个),已建党组织102家(其中单独组建73家,联合组建29家),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如何在民办学校实现党建“双覆盖”?乐清市委组织部两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功经验——近年来,乐清市积极探索民办学校党组织作用发挥有效路径,实施民办学校党建“德馨工程”,通过加强组织建设、规范运行机制、搭建德育平台、提供坚实保障等举措,引领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如今,乐清市每季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党课,将师德建设作为培养教育人才的首要标准,教育引导教师党员讲党性、重品行;每学期将“道德中课程”纳入学生的课程安排,由党员教师牵头授课,抓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构建“1+25”民办学校党建领导机构
  为了市牢牢把握民办学校发展方向,乐清市还构建“1+25”民办学校党建领导机构,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强化民办学校红色属性。“1”是指市教育局社会组织联合党委,配备专职副书记,负责全市民办中小学和民办培训机构的党建工作;“25”是指每个乡镇(街道)成立两新工委,负责辖区内幼儿园的党建工作。组织架构重心下移,推行“支部(小组)建在级段、党员在您身边”等做法,把党组织覆盖到学校教育的各个阵地,把握好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如乐清外国语学校党支部将党小组建在级段,党小组在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学生课余活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创办中学生业余党校,作为学生党性教育的阵地,目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5人。群团组织同步跟进,推进“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通过统筹制定党群工作计划、建立党群联席会议制度等,使群团组织成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要求的重要力量;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民办学校党组织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民办学校健康发展。实行交叉任职,增强政治属性。推行党组织班子和学校董事会(监事会、校务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进党组织参与决策、参与监督、参与管理,实现党管思想、党管作风、党管考荐,把牢办学方向和队伍建设。如育英学校党总支书记兼任监事长,参加董事会和校务会,参与学校重大事项讨论和决策等。

      财政助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乐清市提供坚实保障,助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整合各项资源,从经费、业务、阵地等方面为民办学校发展提供保障。提供党建经费保障,建立“2+X”资金扶持模式,“2”是指市级财政和教育局按每名党员100元活动经费的标准给予补助,“X”是民办学校参与党建公积金,“放大返还、统筹使用”,确保党建活动有经费。提供自身建设保障,建立“轮训+自学”的党务工作者培训体系,加强党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务干部管理,即每年对民办学校书记进行全面培训;市委两新工委举办示范点书记专题班;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纳入温州网络学堂参加自学,每年学习培训不少于56学时。提供党建阵地保障,针对部分民办幼儿园党员少、阵地缺、活力弱等情况,联合教育学区有关科室,依托枢纽型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教育分会,为其提供场所和服务。目前,全市共建有7个党建联盟教育分会,有23家民办幼儿园党支部入驻开展活动。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