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南宁市从解决薄弱环节入手打好社会组织党建攻坚战

2017年02月23日 10:25:25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陈戈

  南宁市深入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巩固提升百日攻坚工作,着力补齐社会组织在组建、管理和保障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明显扭转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薄弱局面,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条块结合抓实组建。针对社会组织中党组织成立难的问题,采取条块结合的办法抓好组建。对行业特征明显的领域,由负责管理这个行业的部门单位建立行业党委,或者是依托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建行业协会商会党委(总支、支部),加快推进行业统建。比如市民政局、市司法局、住房局等部门单位相继成立了行业党委,南宁市出租汽车、律师、民营企业家、茂商、保安等行业协会商会成立了党委(总支、支部),归口负责协会商会及会员企业党建工作。同时,对行业特征不明显的领域,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由社会组织所在的街道社区和乡镇村党组织统筹负责区域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区域化兜底管理。

  管用结合抓活管理。针对社会组织党组织管理职责不够明晰、指导不够到位和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的问题,采取两个方面的措施加以解决。一是理顺管理体系,由市县两级“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负责本辖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并直接联系一批规模大、影响力强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实行双重管理。对于社会组织行业或综合党委(党总支),各县(区)、开发区结合实际规范党组织隶属关系,可以隶属于同级地方党委直属机关工委或“两新”组织党工委,接受所在部门党委(党组)的领导或指导。二是抓好学习平台,推动社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抓好社会组织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开通南宁“两新”党建微信公众号,为社会组织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提供便利,并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奉献社会、服务群众,进工地送法律、送文化,到贫困村送技能、帮就业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

  多措并举抓牢保障。针对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基础较薄弱的现实问题,切实加强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夯实社区组织党的建设基础,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有钱办事”“有人干事”“有场所议事”。一是阵地建设有保障,市级在2015年的基础上,2016年再打造9个示范点和6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带促县(区)、开发区加强本级示范点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二是党组织活动有保障,市财政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不低于50元的标准拨付党员活动经费并建立稳定增长机制;三是党务工作有保障,给予归口管理的行业(综合)党委、社会组织党组织全职(专职)党务工作者(含专职党组织书记)、兼职党组织书记工作津贴,对每个新建社会组织党组织拨付启动经费。

u=3197293281,1392720215&fm=23&gp=0.jpg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