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安吉县首份星级“红色车间”名单出炉

2017年02月23日 07:46:2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马赟 洪慧敏

  近日,浙江湖州安吉县首份星级“红色车间”名单正式“出炉”,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非公企业“红色车间”榜上有名。

  红旗漫卷车间。2016年以来,安吉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红色车间”改造提升,全面开展星级“红色车间”创建活动,完善党建阵地,强化工作举措,促进作用发挥,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源动力”。

  何为“红色车间”?安吉县委组织部两新科负责人解释,“红色车间”是以车间为单位,结合党员岗位分布,按照整合、有效、实用原则,突出共性要求和个性特色,对原有管理办公室、车间闲置场地或“快乐车间”等进行改造布置,建立“红色车间”阵地,悬挂标志标识,设置党建宣传栏、微心愿认领墙或心情指数墙等,张贴绘制企业文化元素标语墙绘,配备党员学习用品、资料,为车间一线党员、职工提供工余学习、交流、展示、休息于一体的场所。

  早在2014年,安吉县率先全省建立“红色车间”,把党旗插到了工厂和职工的最一线。

  目前,该县已建成三星级以上“红色车间”20余个,发挥较好的示范作用。以浙江恒林椅业党总支(以下简称“恒林椅业”)为例,这家专门从事办公椅、沙发、按摩椅等健康坐具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内,以大车间为单位建立了3个党支部,按班组设6个党小组,将党组织延伸到生产一线;又建立“三簿一册”检查制度,把“新三会一课”与车间生产任务结合,确定每月25日为党员固定活动日,集中上党课、分析解决生产中的质量管理等问题;“两学一做”中,与市质监局机关党委结对,引入机关党建标准化流程,制定《恒林党建手册》,在党员发展、组织生活、制度建设、民主评议、党性体检、工作流程及资料台账等方面,向标准化改进。

  恒林椅业党支部创建于2002年8月,2015年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6个党小组,现有党员82名,青年1350人,团员82名。近年来,党总支始终坚持服务生产、服务员工、服务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四强四建”工程,以党建优势来凝聚全员实干兴业,助推企业连续保持全国办公椅出口第一、安吉县纳税第一,年均综合效益增速保持22.6%。

  此次首份星级“红色车间”奖励名单上,恒林椅业被评为五星级“红色车间”,位居榜单之首,并获得2万元奖金。

  党建强,发展强。“红色车间”在恒林椅业发挥了实质性作用,目前该公司3个支部围绕中心任务,把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及成本管控等纳入计划,党员职工积极参与管理,献计策抓管理,促进了效益提升,去年1-6月,销售额增长16.5%。

  安吉县两新科负责人说,从我们的调查情况看,建立起“红色车间”的非公企业针对一线党员职工生产任务繁忙的实际情况,按照“有学习场地、有学习刊物、有学习讲师”标准,推行“5678”车间微课堂,在授课内容上,突出文件政策、会议精神、时事要点、先进典型、反面案例等5个方面重点;在授课师资上,邀请企业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普通党员、骨干职工、联企干部、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6类人员;在授课时间上,每节课不少于7分钟,每月不少于2节课为标准;在授课对象上,每次参训不少于车间职工总数80%。有效整合碎片化时间,解决了党员职工工学矛盾。

  据介绍,2016年到2018年,安吉要在全县建成100个星级“红色车间”,其中五星级15个、四星级20个、三星级30个,切实强化非公有制企业党建阵地保障。每年对确定的星级“红色车间”予以表彰,并分别给予三星级5000元、四星级10000元、五星级20000元经费补助。

  “红色车间”是湖州市“红色动力工程”举措之一。

  《2016年度全县星级“红色车间”创建

  三星级及以上非公企业名单》

  五星级     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

  五星级     大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五星级     浙江洁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五星级     浙江普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四星级     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四星级     安吉强龙家具股份有限公司

  四星级     浙江博信生物有限公司

  三星级     浙江昊国家具有限公司

  三星级     浙江美能电气有限公司

  三星级     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

  三星级     浙江汇联木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