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讲政治的表率

2017年02月22日 10:03: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党史上有这么一个感人的故事。1962年,周恩来总理的家乡淮安遭受了洪水。江苏省政府给总理写信,请求支援。以总理的职位和影响力,调拨人力物力支援灾区就是一句话的事。但他说:我家乡的事应由当地党政部门管,该怎么办由他们拿主意。老一辈革命家带头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的崇高风范为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如何为官从政做出了榜样。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希望在座的带个好头”,在前不久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指出。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全党讲政治,就会带来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反之,就会弊病丛生、人心涣散。

  古人讲,“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对于我们这个拥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来讲,抓好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相当于是抓住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纲”。前不久热播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的大量鲜活事实表明,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四风”横行,甚至出现“塌方式腐败”,归根结底在于一些领导干部没有带头讲政治,进而放弃了原则底线,放弃了党纪国法,最终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上行才能下效,榜样就是导向。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才能塑造起一个地方一个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马克思在1859年写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今天,我们党正处于一个关键历史节点上,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尤须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深刻理解带头讲政治的要求,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干事创业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彰显忠诚。

责任编辑:马美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