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个

2017年02月21日 18:49:46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朱诗意 通讯员 黄琴

  近年来,杭州市江干区坚持“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个”,切实增加党员领导干部的勤政廉洁意识,全面推进“勤廉江干”建设。

  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龙头作用,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江干区早在2014年就出台了《江干区关于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对全区各街镇、区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违反或未能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的,将据此被追究问责。下一步,将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该《暂行规定》进行修订。同时,江干区根据实际,结合具体工作,将问责对象扩大到全体党员干部,出台了具有针对性的问责细则,如《江干区综合治水工作问责暂行办法(试行)》、《关于对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执行不力实行问责的办法(试行)》等,进一步细化问责情形、程序及方式,增强实际操作性。

  强化执纪监督。坚持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发挥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构建有效的责任追究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由区“两办”、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实施责任追究,由区纪委牵头开展调查,启动责任追究,确保责任追究的严肃性,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制度规定,由“纸老虎”、“稻草人”转变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勤政廉洁的自觉性。2016年以来,以查不足、补短板为目标,区纪委专门制作了两部问题曝光片,对在落实长效管理上存在的作风效能问题进行了曝光,以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进一步增强全区党员干部服务保障G20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严肃责任追究。从严落实“一案一问责”,切实以问责带动党风政风进一步优化,切实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2016年以来,累计谈话提醒教育10人,其中区管干部3人;问责6人,其中区管干部2人。如杭州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曾以《彭埠:规划建设用地变“巨型垃圾场”》为题,曝光沪杭甬高速彭埠入城口、备塘路与德胜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普福区块规划建设用地内垃圾成堆,还有附近居民种植农作物的情况。江干区纪委派驻第六纪检组看到相关报道后,迅速与区城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立即整改。区城建公司工程科相关人员被通报批评,并扣罚3000元奖金。

责任编辑:楼昕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