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陕西汉阴:“三四三”纵深推进非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017年02月25日 10:59:17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

  2016年以来,陕西省汉阴县继续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规范提升工作,拓展和延伸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党建工作指导员驻点指导、机关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多项举措,不断开创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截至2017年2月底,汉阴县在157家非公企业组建党组织62个,在44家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26个,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第二批党建工作指导员21名,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突出“三个”到位,形成联动有效的推进机制。一是配强班子,强化组织领导到位。调整充实了县委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委员单位及相关职责,坚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完善强化职责制度。同时纳入各基层党(工)委年度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强化指导,整合工作力量到位。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立了7个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县委非公工委10名委员分成3个片区联系9个镇党委和县直机关工委、以及1个园区党(工)委,每个成员又分别联系2个非公企业和1个社会组织,精心打造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三是严格管理,完善工作制度到位。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指导员任期考核、重大事项报告、党费返还、专项经费补助等一系列制度。精心编制了《党建工作手册》,统一印制了《工作日志》,全面强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

  围绕“四抓”措施,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一是抓组建,扩大组织覆盖面,进一步加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摸排力度,促使“隐形党员”亮明身份。以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依托建为主要形式灵活设置党组织,做到应建必建,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二是抓龙头,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选拔“一好双强”的党员担任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实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董事会、经理层、管理层党员交叉任职,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三是抓发展,壮大党员队伍,重点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加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力度。2016年,全县共发展党员21名,确定入党积极分子72人。先后有多名党员走上中层管理岗位,为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增强了对外影响力。四是抓阵地,加强规范化建设。投资100万元率先在全市设立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面积500平方米。今年又筹资500余万元在青枫秀岭小区,设立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在“六室三网两栏一库一窗口”的功能基础上,划分为咨询接待区、职工综合培训区、学习阅览区、文体活动区、工作展示区五大功能区域,力求科学合理、简洁高效。

timg.jpg

  强化“三种”意识,推进党建工作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党建工作只有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才能实现双赢,做到“服务企业促发展,企业发展促党建”。汉阴县非公党工委领导积极深入企业和社会组织一线进行调研,听取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汇报,对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了要求和措施,对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殷切希望。二是强化企业发展意识。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经常主动和有关职能部门沟通和协调,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县工商联积极与银行联系,帮助企业协调贷款500余万元。三是强化党建宣传意识。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选树一批作用发挥好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一批优秀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一批支持党建工作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