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派驻纪检工作需要一点儿“情商”

2017年02月25日 10:29:02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德清县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 盛荣良

  QQ图片20161220142407_副本.png

   在常人眼里,纪检工作是份得罪人的活,工作开展往往得不到理解、支持和配合。咱们国家是个典型的熟人社会,所谓“同在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纪检干部如何狠下心,拉下脸,既做好“得罪人”的工作,又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确实要有点“情商”。
   在当今社会,情商高的人往往被理解为:精于经营小圈子,拉“关系”、找“靠山”;在钻营领导的“雅好”上下功夫,以此获得领导的“赏识”;为了不出事而不干事;宁愿讲正确的废话也不讲真话和实话;民主生活会搞你好我好大家好。也难怪有人这样说:情商高的人不会干纪检这份活。
   纪检人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确实要得罪人,但很多人都认识不到我们也有做“好人”的一面。这个想法来源于一次特殊的见面,有一次和一位“同志”在特殊场合—监狱见面,当事人看到我们就痛哭流涕:出事前我的问题组织上还是多多少少掌握些的,但就是没有一个人提醒我,找我谈过话,以致我沦落今天这个样子……。此时我真是蓝瘦香菇,扪心自问:为什么会出现不是“好同志”就是“阶下囚”的现象?小时候农村过年前有杀猪请吃杀猪饭的风俗,一来表示酬谢亲朋好友一年来的帮助,二来让大伙比比谁家的女人能干,能把猪养的又肥又壮。反腐败绝不是养猪,是越肥越好,而是抓早抓小,把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如果当时我们能“该出手时就出手”,敢于得罪人,今天的事情就有可能不会发生或者少发生,那我们不是做了“好人”嘛!没有一个干部天生就是腐败分子,他们无不是从一包烟、一只鸡、一餐饭、一张卡这些“小问题”慢慢滑向犯罪深渊的,我想我们纪检干部就不能在微小问题上“一声断喝”,落实“抓早抓小”雷霆手段,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的前三种,防小错变大错,彰显“治病救人”菩萨心肠,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份工作的伟大意义所在。
   一年的纪检派驻工作,“吃人家的嘴短”、“拉不下脸”的尴尬局面有了很大的改变,我觉得我们的工作首先要得到驻在部门“一把手”的支持,做到“和而不同”。纪检组和驻在部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要全面从严治党,“和”,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委(党组)的中心工作,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到全局工作之中,服务中心,取得驻在部门党委(党组)的支持和认可,减少工作阻力。“不同”就是要敢于坚持原则,认真履行职责,就是要敢监督、善监督、能监督。“一把手”对下属该红脸出汗就红脸出汗,该诫勉谈话就诫勉谈话,该处分就处分,否则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要追究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