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清风扬帆又一年

2017年02月25日 09:40:19 浏览量: 来源:浙江党建网 作者:本网记者 钟黎明 贾歆琰


1111111111.png

     2016年度湖州市县(区)纪委监察局工作综合考评一等奖、县十佳好口碑班子……2月3日,新春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安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新初认真地将一个个“成绩”收拾起来,放进了资料柜,拿出笔记本,开始梳理2017年的工作重点。

  4天后,在安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杨新初代表中共安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题目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为把安吉建设成中国最美县域提供坚强保障》。

  这位有着十多年纪检工作经验的县纪委书记,2017年会有些什么打算?他要如何带领全县的纪检干部,兑现在县纪委全会上的承诺?前些天,《反腐败导刊》记者走进安吉县纪委,听杨新初书记讲讲他的新计划。

       记者:“以钉钉子的精神正风肃纪,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这是您在过去一年提出的工作目标。回望这一年来,您觉得有哪些工作值得总结?

  杨新初:2016年,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安吉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颇多,我想主要体现在四个字“实、严、稳、浓”。

  “实”在责任落实。县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常态化约谈提醒,开展主体责任每两月报告工作,年终组织重点检查考核。县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通过搭建“两个责任”动态监管平台、推行“一册四表”工作机制、实施“一案双查”、开展党风廉政巡察等工作,实现压力的层层传导。2016年,全县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8名;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03个,移交问题线索44个。

  “严”在监督执纪。我们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持续加压发力,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点题+命题”监察、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等工作。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核减6家单位7个人员编制。巡察行政村(社区)60个,移交问题线索41个,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坚持挺纪在前,积极实践 “四种形态”,全年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23件;初步核实84件次;谈话函询56人次;了结13件次;立案123件;给予纪律轻处分40人、纪律重处分88人。推动执纪精准化,对信访办理实施“一信一评”,对核实性谈话实施“一人一案”,对案件审理实施“一案一评”。

  “稳”在改革推进。我们进一步巩固派驻机构全覆盖的成果,理顺工作机制,全年累计发现问题线索24件,立案1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14人。推行“一图一本一汇编”工作模式,规范权力运行。

  “浓”在教育氛围。2016年,安吉县全面开展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强化警示教育,编印科级干部家规家训,建成“清风竹园”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不断创新纪律教育方式,努力提升覆盖面、影响力和渗透力,营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

       记者: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浙江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都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站在新的起点,您有何新打算?

  杨新初:执纪、监督、问责,是纪检干部的职责使命。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做好一系列规定动作,比如,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等等。结合安吉纪检工作的实际,考虑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全面强化党章党规意识。我们将在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经常性地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思践悟活动,深化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全面深化巡察工作。去年,我们实现对所有乡镇部门的巡察全覆盖,中央巡视办负责人来浙江时,我们还专门进行了工作汇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年要系统总结归纳巡察全覆盖的经验,优化巡察方式,制定县委2017年至2021年巡察工作规划;进一步强化巡察结果运用,实现巡察工作与执纪审查的无缝对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责任编辑:马美子 [网站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