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捡烟蒂 查卫生 看望老人 海宁人姚桂定做了10年

2017年03月15日 17:19:25 浏览量: 来源:浙江新闻APP 作者:许涛 杨晓彤

  "这个袋子里装的都是餐厨垃圾,分类正确!"上午,嘉兴海宁硖石街道风和丽苑社区的姚桂定正挨个翻看小区里的垃圾桶,有时甚至要把一包包垃圾从垃圾桶内拿出来检查。与她一起做这件事的还有其他三位阿姨,记者一问才知道,她们这个四人小组在帮社区做垃圾分类检查,早上7点多就开始了,不仅实地检查,还要做好相应记录。

  姚桂定在参加志愿服务。

  把地面弄干净了 大家也不好意思丢了

  姚桂定今年69岁,她说自己和社区里的朱晓萍本就是卫生监督员,已经做了好多年。今年1月,社区里实行每周一次的垃圾分类大检查之后,又有朱利星和黄守珍两位志愿者加入。

  "这次一圈检查下来,情况比以前大有好转,不仅分类的居民多了,而且大多都分对了!"姚桂定自己总结了一下,觉得垃圾分类需要居民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带动,共同积极参与才能做好。

  她回忆起以前在社区检查卫生时也是如此。2008年,风和丽苑社区里的居民小组长们组成了卫生检查志愿者队伍,姚桂定也在其中。

  在检查中,姚桂定发现有几幢居民楼的角落里总是有烟蒂和一些小垃圾,特别是烟蒂,有一次整个检查下来足足捡了上千个。姚桂定觉得丢烟蒂的人肯定是养成了这种不好的习惯,其实靠几位志愿者来捡,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之后的一次卫生检查中,大家又发现了烟蒂。姚桂定看到后弯下腰,在一个楼道的两侧忙活了好一阵。这时,四楼的一位居民从窗口看到了这一幕,她大声问:"阿姨,你在干什么?"

  姚桂定抬头回答:"这里有好多烟蒂,不捡不行的!"

  听到这话,四楼的居民又说:"阿姨你一个人捡不过来的,我们来帮你!"说完,便带着自己的老公一同下楼,帮助姚桂定捡烟蒂。

  自那以后,这个区域的卫生状况大大改善,乱扔烟蒂的情形基本没有再发生过。

  "其实把地面弄干净了,大家也就不好意思再丢了,这都是相互影响的,如果地上本就脏,多一个烟蒂可能也看不出来!"姚桂定说,以前也有个别居民觉得不必那么认真,垃圾这么多不可能捡得完,其实反过来想,参与的人多了,大家卫生意识强了,到最后不是捡不完,而是不用捡了。

责任编辑:安佳璐 [网站纠错]